一向為電子股龍頭指標的台積電(2330),近期券資比水位暴增,在法人看淡明年首季業績下,融券張數暴增,本周台積電券資比一度揚升至77.12%近年高點,出現「散戶空、法人回補」的特殊現象,券資比激增,是否會引爆台積電的短期軋空走勢,值得注意。

     台積電近期券資比的表現十分戲劇化,在11月27日時券資比僅2.82%超低水位,到了12月5日即一路攀高,突破10%的關卡,16日更一舉突破五成,17日更來到今年新高,達77.12%,昨日雖有空頭認輸回補,但是券資比依然高達59.55%。昨日早盤有意放空的空單,還出現盤中借不到券,引恨未能放空的難得一見的現象。

     由於平盤下放空禁令即將在年後啟動,但是耐不住性子的空頭,早就趕在11月28日盤上放空禁令解除之際,就悄悄動手。

     台股券資比近期明顯攀高,值得關注的是,這波空頭被鎖定放空個股,與往年主力股大相逕庭,就連一向被列為乖寶寶股的台積電和台塑集團的績優生台塑化也列名榜上,且券資比都在5成以上。

     禁空令啟動,讓台股量能急縮,為了讓幾近乾涸的台股注入資金活水,新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陳?網開一會,在上月27日宣布隔日開放盤上放空,讓投資人可以進行當沖,果然引來空頭的空單伺候,根據交易所的資料顯示,融券餘額在27日未開放盤上放空時,餘額僅171,244張,但是到昨日卻已來到646,243張,等於激增了2.77倍,即使在取消盤下放空的狀況下,大盤的券資比依然可以創下今年的新高值,顯示空頭之氣盛。

     這波被空頭鎖定的個股,其中有半數為產業龍頭股,根據統計,截至昨日止,券資比排行前10名個股,包括佳必琪、台塑化、台積電、豐興、台泥、大聯大、國賓、創意、矽品、立錡,其中券資比一舉突破5成的個股就有4檔,包括佳必琪、台塑化、台積電和豐興。

     法人指出,雖然近期融券餘額持續增加,但是餘額增加速度卻在放緩中,顯見目前融券多半是開放平盤上放空初期所放的空單,是否足夠演出軋空秀戲碼,還無法論定,要有比較明顯的軋空行情,恐須等到台股再現價量齊揚的雄姿時才會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