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日昨將公開市場操作(OMO)目標─聯邦基金利率,由1%降為0-0.25%,這是Fed首次採區間目標;Fed重貼現率亦降至0.5%。這是美國歷史上最低的利率水準,也引發香港、挪威、科威特、捷克、沙烏地阿拉伯等立即跟進降息。相較之下,歐洲央行目前重貼現率為2.5%,中國大陸重貼現率仍在5%以上,「負利差」使美元資產吸引力大減。近周美元在國際匯市明顯走弱,新台幣大幅升值突破33價位,顯示資金回流亞洲趨勢逐步確立,亞洲各地股、匯兩市獲明顯支撐。

     聯準會此次大降息,早在市場預期中。因為本月中旬,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已提前降至0.11%,因此本周聯準會降息,不過是反映市場現實,也顯示美國實體經濟非常疲弱。Fed主席柏南克,本身是知名經濟學家,以研究經濟大蕭條著稱,是對抗經濟衰退與通縮的鷹派大將。他曾為文指出,若經濟大蕭條再現,他會毫不猶豫地把短期利率降為零,有必要時還會進一步買入長期國債,將公債利率也壓到接近零的水準。熟知柏南克政策邏輯者,對Fed日昨決策將不會感到意外。

     此次Fed大降息,另一原因是美國消費物價年增率連兩個月負成長,11月負成長竟達1.7%,顯示通縮問題嚴重。再加上美國國民經濟研究所(NBER)稍早確認,美國經濟自去年第四季即陷入衰退,均顯示美國正面臨五十年來最嚴重、最漫長的衰退。在美國新舊任總統交接的空窗期,財政政策因權責難明,無法施展手腳,Fed的貨幣政策主動、快速出擊,較能掌握時效。

     Fed較少顧及的,是大降息對國際金融的影響。由於美元是國際關鍵通貨,大降息將嚴重削弱各國央行及民間持有美元的意願。在今年九月中旬雷曼事件爆發後,美元曾一度大幅升值。當時我們曾指出,強勢美元欠缺基本面支持,美元有泡沫化之虞。進入十二月以後,美元即明顯走弱,亞幣、歐幣及澳、紐幣大幅回升。如美國重蹈日本覆轍,陷入零利率數年之久,則美元之關鍵通貨地位將流失,逐步由歐幣及亞洲貨幣(主要是人民幣)取代。估計二十年後,美元、歐元及人民幣將呈「三足鼎立」,美元呈長期走空格局。日本因為人口嚴重老化,利率很低,且目前日圓已高估,長期前景與美元類似,並不看好。

     在美國大降息之後,台灣各銀行的活期美元利率已降至零,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降至1%,比各期新台幣存款利率低0.5%,國人持有美元意願將降低,國人將把海外資金撤回,在匯市拋售,使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台灣的國際收支將有鉅大順差,央行干預買匯將使外匯存底增加,並釋出龐大準備金,進而壓低新台幣利率。明年新台幣將呈「利率降、幣值升」走勢。

     同樣的情形也會發生在歐洲、中國大陸、日本、澳紐、韓國及東南亞國家,使前述地區的利率降、貨幣升,也就是美國與其他經濟體的關係,「掛鉤論」與「脫鉤論」都有部分成立。短期(如二年)內,掛鉤論佔優勢,畢竟美國總產值(GDP)近全球三成,尤其經濟開放程度高的國家(如亞洲四小龍)所受衝擊最明顯,景氣及股市跌幅特別大。但長期間,脫鉤論會逐步發揮作用,亞洲國家因儲蓄率高及外匯存底多,較有緩衝餘地,且「後進國的利益」仍很明顯,股、匯兩市會領先回升。

     美國大降息及美元貶值,會激勵國際資金流向原油、黃金、大宗商品及高現金股利股票。我國央行則認為,現今美國殖利率曲線較陡,而台灣則較平,台灣短天期利率較美國高,但長天期利率則較低,兩國利差並不明顯,因此台灣不會跟進降息。我們支持此作法,畢竟台灣央行才一口氣降息三碼。由於台美短期利率已接近零,再降空間有限,未來國際金融圈關切焦點將在人民幣,因其存放利率仍較國際水準高甚多,且人民幣尚有升值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