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重量級科技業領袖18日一致強調,台股「殺過頭、沒有道理、很奇怪」,市場過度強化美國市場不景氣的影響,包括DRAM、面板、以筆記型電腦(NB)為主的個人電腦(PC)等產業,今年第四季景氣都符合預期,明年第一季更「謹慎樂觀」,總統大選後台股預估可上萬點。

包括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等近50位重量級電子科技業領袖,18日齊聚一堂,力挺宏碁公司董事長王振堂出任台北市電腦商業公會理事長;其中台股為何跌跌不休,從10月底的9,859點狂跌到18日的7,807點,更成為最熱門話題。

王振堂表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對市場的殺傷力,沒有想像中嚴重,聖誕節買氣也算正常,第四季景氣符合成長預期。不過,由於次級風貸已演變成心理因素,最近大家開始對經濟前景感到不那麼樂觀。

黃崇仁也說,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是長期問題,短期殺傷力道已降低,台股最近大跌應與台灣政治因素有關,加上外資陸續減碼,資金動能不足,才使台股跌跌不休。

若以產業面來看,台灣投資、經營環境仍然非常好,預估DRAM明年第二季就會反彈。

黃崇仁看好台股未來發展。他形容,目前台股是「過度壓抑、很不合理」,凡事壓抑愈大,未來反彈機會就愈大,總統大選後,一旦政治干擾因素消除,台股衝破萬點,將大有可為。

陳炫彬也說,台股「不應這麼差、沒有道理」,以面板產業來看,第四季需求面遠大於供給面,11、12月銷售比往年好,只是市場過度強化美國市場不景氣的負面影響。以目前情況來看,面板產業明年第一季仍可成長20%以上,非常「審慎樂觀」。

王振堂說,以NB來看,明年第一季接單非常正常,預估年成長率在20%到30%間。至於宏碁11月營收不如預期,主要是10月出貨衝太高致墊高比較基期所致,第四季營運也符合成長10%到20%的預期。

陳瑞聰指出,即使受NB電池芯、面板等缺料問題困擾,仁寶第四季NB出貨依舊成長,雖然缺料情況會延續到明年第一季,但明年第一季營收下滑幅度仍會小於往年。

另外,針對有關大陸即將實施勞動新法,也是引發台股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陳瑞聰表示,大陸新勞動合同法對仁寶毛利率的影響還沒有具體數字,不過,仁寶準備在越南建立新的生產據點,預計明年第四季可以試產,2009年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