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現貨價格浮現反彈生機。在Hynix減產、Qimonda恐倒閉等利多因素激勵,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現貨報價,連二日強勢攀揚,昨(18)日DDR2 1Gb ett價格單日大漲18.41%,近二日強彈力道逾23%;DDR2 1Gb品牌顆粒現貨也上揚13%、16%之多。

     DRAM族群昨日即因DRAM現貨價格起死回升,以及Hynix擬12月底將DRAM產能刪減20%至30%,激勵族群聯袂帶量續強,包括DRAM廠南亞科、華亞科、力晶、茂德,以及模組廠創見、威剛及勁永全面強攻漲停。 分析師指出,DRAM短期復甦條件以「廠商減產幅度多寡」或「是否有廠商退出」為觀察指標。在廠商減產空間放大、股價已出現利空不跌的現象,與美國科技股已展開反彈之際,營造短線活絡條件。

     DRAM需求高度依賴PC成長,以及每台PC搭載DRAM容量。由於現階段PC 每年成長率僅剩個位數,明年更可能步入衰退,每台PC搭載DRAM容量成長率也僅剩20%至30%,衝擊DRAM行情低迷不振。

     除了減產訊息外,近期韓圜、日圓以及台幣聯袂大漲,相對於以美金報價的DRAM來看,一旦報價不漲勢必對廠商成本壓力更大,在原廠不願再於低價拋貨與匯率因素激勵,烘托現貨行情強勢表態。 分析師表示,DRAM族群受制產業雙雙淪陷低檔調整谷底,衝擊營運虧損及股價驟降、萎縮,近期挾報價反彈利多,增添跌深後技術性反彈力道。明年首季減產效益發酵,虧損包袱減緩表現,成為廠商投資評估率先反彈之條件。

 DRAM產業烏雲密佈,韓國DRAM大廠海力士宣佈,希望在年底前出售美國俄勒岡(Oregon)8吋廠,以籌得4,000億韓元(約3.06億美元)資金,並藉此達到減產20%至30%的目標。

     至於德國DRAM廠奇夢達爭取德國政府金援一案,薩克森邦(Saxony)提出的3億歐元金援案雖被奇夢達大股東英飛凌拒絕,但整件事已提升至德國聯邦政府層級,德國政府高層表示,目前雖沒有任何金援計劃,但不排除未來有任何可能。

     台灣政府對DRAM廠進行紓困大方向確定,吸引日本爾必達、美國美光等大廠來台,尋求與台灣DRAM廠的合作機會。然而同樣需錢孔急的海力士,在獲得債權銀行高達8,000億韓元(約5.57億美元)金援後,昨日宣佈將出售美國8吋廠籌資4,000億韓元,如此一來,海力士將可獲得8.6億美元的資金挹注,確定可暫度資金不足難關。

     海力士今年初將位於大陸無錫的8吋廠售予大陸華潤集團,年中宣佈美國8吋廠停工,現在宣佈年底前會把這座擁有8萬片月產能的晶圓廠出售,加上海力士韓國8吋廠已轉型為12吋廠,預期可順勢減少20%至30%產能。

     市場認為,海力士利用景氣不佳時期調整體質,擺脫舊有8吋廠包袱,又獲得債權銀行金援,已成為DRAM景氣復甦後,國內同業「可怕的敵人」之一。

     另外,奇夢達向德國政府提出紓困請求,薩克森邦原有意提供1.5億歐元協助,但要求英飛凌也要提供同額金援,此一高達3億歐元的紓困案昨日雖被英飛凌拒絕,但整件事似乎是峰迴路轉,不僅事件層級有向上擴大為「政治事件」的趨勢,英飛凌也鬆口表示,會再與薩克森邦重啟談判協商。

     據外電報導,薩克森邦金援奇夢達案觸礁後,德國聯邦政府意外在第一時間對外表態,表示目前沒有對奇夢達紓困的計劃,但不排除未來有任何可能,已為德國聯邦政府出手紓困埋下伏筆,至於薩克森邦將與英飛凌展開新的協商。業內人士認為,在台、韓DRAM廠獲政府紓困後,德國政府看來不會坐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