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 相對於DT 的溢價逐漸縮小下,使得NB 在整體PC 的滲透率逐年提高,

根據IDC 的預估,2007 年NB 滲透率為39%,2008 年將進一步提升為43%,而全球NB 的需求量則由07 年的9840 萬台,成長至08 年的12205 萬台,YoY+24.0%。

因而NB 相關零組件仍為08 年所看好的產業群。台灣在NB 代工市佔率已達90%以上,具地緣關係之便的台灣PCB 廠商更是NB 成長的受惠者。

NB 板主要為6-8L 的傳統板,過去主要生產者有華通、欣興、瀚宇博、金像

電等,不過由於價格競爭激烈,華通、欣興在策略上已盡量降低該產品之比重,而華通、燿華更另尋以HDI 製程承做高階NB 板的業務。

然該領域在規模經濟上為其關鍵要素,在瀚宇博、金像電策略性的專注經營下,目前已形成一定的產業進入障礙,MB 板業者欲跨入該領域亦為一大挑戰,因而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此一將傳統PCB 做到業界最大,亦為產業制勝的的另一種策略。

瀚宇博與金像電兩者皆在大陸擁有龐大的產能為後盾,雖然大陸十一五計畫中開始實施環保工做要點,限制廢水管制以及電鍍製程規範,然其大陸產能尚足以應付2008年的業績成長,預估瀚宇博08 年NB 板出貨量將成長33.3%,達5200 萬片;金像電08 年NB 板出貨量將成長39.6%,達3700 萬片,合計全球市佔率將由07年的67.6%提升至74.6%,寡佔地位穩固。

Intel 計畫將在2008 年年中推出新一代NB 平台Montevina,其PCB 將考慮首

度採用HDI 製程,而Dell 亦表示將有25%的NB 將採用HDI 製程,由於NB 板面積較大,相當於五支手機,一旦HDI NB 板開始大量採用,對PCB 業HDI 產能的消耗有很大的幫助。國內目前擁有HDI 製程的廠商眾多,而HDI NB 板亦都有少量的訂單,HDI大廠如欣興、華通、燿華、南電等,而金像電、瀚宇博亦有少量HDI 產能,目前主要在於Apple、UMPC及高單價等利基型NB 產品,市場預期HDI NB 板將是緩慢的釋出,不過也由於有能力承製廠商眾多,在雨露均霑以及採用一階板的情況下,預期2008 年對各廠商的貢獻仍為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