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融資大減肥,上市融資餘額18日大減132億元,跌破3,500億元水位、剩3,467億元。分析師指出,元大金、寶來證、華通等12月來融資減少餘萬張、且法人陸續回補個股,因籌碼沉澱,已躍居後市反彈的先行指標。

台股18日大洗三溫暖,盤中振幅達249點,早盤在融資斷頭及丙種資金不計價砍殺下,一度重挫逾160點,再創波段新低,中場一度翻紅,終場再由紅翻黑,下跌23點,收7,807點,成交1,433億元。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只要搶短的籌碼不死、大盤就還有下探可能。他說,若融資能連續多日出現50億元以上的減幅、且大盤量縮止穩,才是較明確的止跌訊號。

儘管融資餘額18日減少132億元,但散戶18日融資買進的金額仍有136億元,賣出則為230億元,現金償還的也有38億元,顯示投資人儘管斷頭賣出,但仍積極搶短,未來融資整體水位還須持續下降,籌碼才會比較穩定。

觀察12月以來,所有跌幅超過一成的個股中,法人回補買超逾2,000張、融資反向減少2,000張以上,共計有20檔,電子股11檔,分布在印刷電路板、IC設計、網通等族群,傳產有九檔。

12月來三大法人加碼大同3.3萬張,元大金1.7萬張、景碩1.3萬張、中環1.1萬張,金像電、中壽等,也獲8,000張以上買單。

同期間,元大金融資減少1.8萬張,華通減1.1萬張、中環減1.1萬張、寶來證減1萬張等,顯示這些融資減、法人買的個股籌碼,已由散戶逐漸轉至法人的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