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師長常說:「吃點虧沒什麼,吃虧就是占便宜!」此時我內心開始嘀咕:「騙人!騙人!虧都吃了,那裡會占到便宜?」多數人都知道「吃虧就是占便宜」,但實際上呈現出來的,是不願別人侵占到自己權益的心態。

老張家附近的住戶都是三十年以上的老房子,每逢下雨屋內就會有漏水現象。隔壁鄰居老李整修屋頂時,在未告知老張的形情下,又把污泥往老張家倒,還用了他的水塔,導致漏水。我們說相處之道「寧可吃虧,莫要結怨」,但老張仍無法忍住氣忿,上去跟老李表達不滿。原因是老張一直認為老李不尊重他,並沒有相互知會修理屋頂,因此老張要讓老李知道,看我不計較,但也不能得寸進尺。通常一般人嘴上說不計較,往往是不能超越自我設限的不計較尺度,並未真得不計較。

過不久,老李終於修好房子漏水現象。每當下雨天時,老張家也不用水桶接漏水。老張這時心想,水塔之前有些小裂痕,造成房子滲漏水,至屋頂察看,發現水塔已被修補,當下覺得錯怪老李,並真正體會到「寧可吃虧一時,不可懊悔一生。」遂登門拜訪老李,表達歉意,也恢復彼此間的友誼,老李反而一句話也沒說。老李才是真正做到「懂得付出,不計較吃虧」的實踐者。

一般人之所以迷失「吃虧」的意涵,原因是私心作祟,另外一個就是見解偏差。經常患得患失的人,「本來雖會占些便宜,最後注定要失敗」;往往「眼前雖然看似吃虧,最後必然會勝利」,才能做一個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快樂人,也就得到天下最大的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