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將近八個季度的低潮,DRAM與NAND Flash現貨價出現近期最強烈的反彈,透露記憶體市況即將告別寒冬,迎接曙光。

過去記憶體市場以標準型記憶體為主,由於產品單一化,每逢景氣趨勢向下,至少五年才能走出景氣谷底,邁向另一個高峰;然而隨著NAND Flash問世,使得記憶體晶片廠產品組合獲得調配,避免過去因產品單一化導致的風險集中,也讓產業的高低循環周期縮短至三到五年內。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1990年代,DRAM一旦落入不景氣,需要長時間恢復;2001年記憶體市場變盤,引發國際大廠「大退潮」,為現在記憶體市場寡占局面開啟序幕,隨著2003年起NAND Flash崛起,讓產能獲得新分配,造就2005年後一波記憶體業快速復甦,這波大多頭行情,不少業者一天賺進超過1億元。

有趣的是,在NAND Flash與DRAM主宰記憶體晶片產能後,兩大產品價格常常是出現「一強一弱」,業者都會把不賺錢的產品產能縮小,轉做好賣的產品,也讓這兩大產品充分發揮「產能調節分配」的功能。

上述的現象多半是人為調控產能所造成的反射性影響,如今,DRAM與NAND Flash雙雙大漲,是歷來少見的現象,尤其DRAM一天現貨價要大漲18%,更是「罕見中的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