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一幕幕、一篇篇企業放員工無薪假、裁員的新聞,令人不勝晞噓。企業面臨歷史上前所未見的經濟寒冬。讓台灣引以為傲雙D產業,更成為此波裁員的中心,連幸福企業奇美電都不得不提前解約派遣員工,裁員風潮在年關前將達到最高峰。

台灣的雙D產業是「植物性」產業,在政府高科技政策以及半導體、TFT-LCD廠的建置、設備與供應鍊等因素下,是台灣發展最好的產業。因此,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台灣;國內五家DRAM合計產量市占率與韓國同位居全球第一;TFT-LCD面板雙虎與韓國僅一步之距,友達甚至已達全球電視面板出貨第一。

因為,雙D產業根留台灣,雙D產業不論半導體、TFT-LCD投資台灣最大,半導體、TFT-LCD在2006年雙雙營收突破兆元,成為「兩兆產業」,而兩兆元的產業的共同特色是工廠都在台灣,因此,是僱用台灣員工最多的產業;以面板雙虎友達而言,全球4萬名員工,而台灣就有2萬名;奇美電全球4.2萬名員工,在台灣就有1.7萬名,除了經營階層、研發、還有更多的生產線員工。

反觀電子PC、零組件的代工廠,以「台灣研發營運、大陸生產」的分工;全球的最大NB(筆記本模式不同,型電腦)代工龍頭-廣達電腦在台灣員工3500名,老二仁寶電腦台灣員工人數3000名,而全球最大的EMS廠鴻海精密,全球員工人數高達80萬名,但是,在台灣人數約僅3000名不到,在台灣的員工人數不到兩兆產業的20%,同時,在台灣的都是經營階層與研發人員居多。

因此,兩兆產業在員工人數最多、生產線員工最多情況下,為什麼這一次台灣企業頻傳出支無薪假、裁員的企業指向兩兆產業。

政府因應不景氣的政策是「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一在政府還在「密集商討」如何救產業的具體方案同時,企業已活不下去了;員工還等不到政府挺銀行政策落實,就接到無薪假、裁員通知;在政府還在討論「無薪假」合不合理時,很多放無薪假的員工都每天自願照常上班,因為,他們擔心,如果不來,可能下一個接到裁員通知的就是自己。「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是緩不濟急的解決方案,正逐漸變成口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