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筆記本電腦(NB)廠商戴爾最近通知代工廠商,消費性NB將擴大下放零組件採購權,近期陸續敲定鍵盤、機殼、印刷電路板(PCB)等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國內鍵盤控制IC供應商聯陽、迅杰成為首波受惠廠商,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

戴爾是台灣第二大電子產品採購商,僅次於惠普,戴爾下放採購權,國內IC設計業者將率先受惠。據了解,國內鍵盤控制IC公司聯陽與迅杰已接獲訂單,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類比IC公司包括致新、立錡、茂達、尼克森等也力爭商機。

至於鍵盤部分,以精元和群光呼聲最高; PCB則以華通及欣興等兩大業者呼聲最高;機殼部分,可成、鴻準、華孚也都極力爭取,預料戴爾近期就會敲定。

戴爾過去堅持自行採購零組件,但隨著主要競爭對手惠普授權下游代工廠商採購零組件,戴爾將把鍵盤、機殼、PCB等周邊零組件採購權下放給台灣代工廠;戴爾採購部門則僅掌握面板、處理器、硬碟、記憶體、電池等八項關鍵零組件的採購權。

戴爾主要在台NB 代工廠分別為緯創、仁寶、廣達與英業達,四家公司均有NB零組件採購主導權,國內IC設計公司都希望擠進戴爾供應商之列。聯陽今年在桌上型電腦輸出入晶片(Super I/O)就已接獲戴爾訂單,侵蝕美商 MSC的市場。

迅杰表示:「透過台灣NB客戶有拿到戴爾的訂單,但不評論實際數量。」

法人估計,迅杰現階段筆記型電腦鍵盤控制IC單月出貨量250萬顆左右,聯陽、迅杰與華邦三家廠商將主導全球筆記型電腦鍵盤控制IC六成以上的市場。

國內IC設計廠商這幾年看好筆記本電腦成長,除了類比 IC的致新、茂達經營筆記型電腦相關類比IC市場有成;在邏輯領域,迅杰、聯陽也有不錯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