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劍朱成志【誰是今年台股超級聖誕老人?】

【今年聖誕低價當紅的投資迷思】巴菲特操盤的波克夏公司於12/11美股重挫之際,股價創下每股15萬美元歷史新高,自8/15至今股價大漲34%,遠優於SP 500指數5%的漲幅,由於投資人相信巴菲特帶領投資者渡過金融風暴能力,在全球股市混沌期,旗下主要持股包括可口可樂、寶鹼(PG)浦項鋼鐵及英國最大零售商(TESCO)都成為投資者追逐明牌,近期股價都頻創新高,巴菲特已成為今冬的聖誕老人。

㊣明年潛力股要有不同選股思維,如塑化的台塑集團股,或低價塑化台聚、華夏、台達化、中纖、東聯,水泥的台泥、亞泥,以及鋼鐵股東鋼、豐興、新光鋼,還有散裝航運裕民、四維航、中航獲利還是好,值得注意。新上市的高價股達方8163等股價都太委屈,有補漲一波的機會,但指標仍是高價三劍客宏達電、聯發科、大立光,還有多晶矽太陽能的中美晶、合晶、綠能,如果這耶股價不漲,大盤就持續慢慢整理也許再破八千打出大W底才行。

【金融股是不是利空見底了?】金融有多空指標股,台新金及新光金算是金融股最慘的空頭指標。元大馬家經過21個月努力,終於在今年合併復華金控,正式改名為元大金控,雖然11月出現虧損,但線形仍是所有金控股中唯一強勢,今年以來都沒有跌破年線,走勢皆在年線之上,是唯一金融多頭指標。元大金與新光金未來是「多頭股見頂補跌」或「空頭股見底補漲」就決定2008金融股的多空!

 

◆趨勢前瞻蔡明彰【俄羅斯、巴西領先創新高】國際股市主流在原物料

◎【缺乏內需消費 台股難有大作為】這是非常簡單的邏輯。股價是資金與信心的乘數效果,其中有以信心最關鍵,有信心就敢大舉注入資金,反之沒信心觀望或撤走資金。現在的問題是留在台灣的人賺不到錢,更悲觀不敢消費,而在國外賺到錢的人又沒有降低遺產稅,放寬對大陸投資40%限制的誘因回國消費。大家都在等明年3月總統大選結果,是否改變台灣命運,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台股難有大作為。

◎【中東股市明年大黑馬】美國次及房貸風暴從下半年肆虐國際股市,7-8月的第一次利空所有股市都跟著大跌,但10-11月的第2波影響,就有人不當一回事了。逆勢大漲首先是中東股市由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卡達、巴林、阿曼6國組成的波灣6國指數(GCC Index)4季以來上漲16%,另外埃及、土耳其股市亦跟著拉升,逼近歷史新高。摩根史丹利預測2008年中東經濟成長率9.2%,為全球經濟平均值得1倍,千億美元的私募基金看上阿拉伯股市,研判將成為明年全球股市新明星。可注意中東區域型的股票基金的投資潛力。

◎【中東概念股】台灣連結中東市場,以原物料榮化1704台肥1722及工程的大陸2526中鼎9933為代表,國際甲醇行情暴漲使(榮化1704)轉投資位於卡達的甲醇廠成金雞母。甲醇從9月每噸200美元,迄今以漲破500美元,大漲1倍以上,榮化卡達廠的獲利是延後一季認列,即在明年第1計入帳,屆時獲利將三級跳。今年估2.4元明年上看4.6元成長92%。以2008年預估EPS 4.6元計算本益比為7.6倍,為最便宜的塑化原料股。

(台肥1722)台肥奢華行情挑戰百元,一般人將台肥視為資產股,但這次並沒有跟著資產股下跌,主要是反映全球尿素大漲的利多。全球糧食短缺,穀物價格大漲,農民對尿素等肥料需求上升,台肥轉投資沙烏地『朱肥』廠收益大增,今年3.8元明年4元,外資極力看好持股54%,並有些外資將目標價調高到102

(中鼎9933)去年接獲沙烏地的工程標案,單筆金額150億元,為進入中東市場的敲門磚,未來中東將成為全球基礎建設的大工地。今年1.8元明年海外收益入帳大有2元水準,估計本益比11倍,目前價位23元低於年線27元相當委屈。

◎產品報價往往是企業獲利的先行指標,產品報價大漲就意味股價將跟著表現。取而代之,是塑化EVAPE,及鋼鐵的鋼筋、H型鋼改寫天價。國內兩家主要生產鋼筋、型鋼的東鋼2006豐興2015拜新興市場需求所賜,12月鋼筋報價創歷史新高,對國內房地產景氣低迷,可想而知是賣到國外去,東鋼、豐興明年皆從5元起跳,本益比10倍,現在以領先站上季線。◎鋼鐵除了條鋼雙雄的東鋼、豐興週KD值黃金交叉外,尚有高興昌2008中鋼構2013官田鋼2017聚亨2022志聯2024威致2028等亦出現中線買點,這些都是跌到骨頭的低價股,象徵整體鋼鐵股已跌不下去了,研判只要明年鐵礦砂漲價消息底定,國際鋼價漲勢確立,明年第一季的黑馬就落在鋼鐵了

 

◆賴建承:200830檔中國收成黑馬股(鎖定統一、大成、益航、正新)

【統一中國控股掛牌 中概股反攻可期】12/174.22港元掛牌,統一可認列超過50億的業外收入。研判股價可於年線打出W底後再攻,然而統一轉強後另一檔大成1210也可望跟進,畢竟明年上看3元本益比僅10倍已下,也機會挑戰季線。

【益航明年EPS成長率高達1.7倍】轉投資大洋百貨的直營店拓展到9家,加上計畫赴港掛牌計畫不變預計2008年第2季,在題材發酵下股價可望於66-68元附近整理後再攻。

【中國車市高成長 台橡、正新、建大受惠】換胎需求的高峰期將至。

【中國大興土木 建國、國統、台玻看俏】中國基礎建設概念

◎【東鋼20065波修正結束展開第三波攻勢,今年逼近62008EPS 5.5元本益比9倍投信認養、外資卡位、融資減肥。40幾元的股價不算高。

 

   高憲容:替代能源大車拼:風力、生質、太陽能(太陽過熱 風力增強 生質能源甲醇當

紅)再全球暖化及能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下,石油蘊藏量逐漸耗盡,各式替代,再生能源也越來越受各國政府以及全球投資機構的強力資金挹注,其中又以太陽能電池,風力發電及生質能源最受矚目,依舊是2008年股市中的超級明星產業。

【太陽能上肥下瘦 趨勢不變】【太陽過熱 風力增強】指標股:華城1519

【生質能源 甲醇當紅】榮化1704:最大甲醇生產廠2007獲利預估2.42008年目標挑戰4.5元成長率超過8成,目前本益比也僅8倍,值得留意的替代能源股。

太陽能:中美晶5483合晶6182茂迪6244昱晶3514益通3452

風力發電:華城1519中興電1513台汽電8926

生質能源:榮化1704台榮1220味王1203愛之味1217

 

㊣股市戰情中心㊣本週觀盤重點  (1)12/17統一及三陽12/20赴港掛牌,能否帶領中概股上攻(2)投信及集團年底作帳進入高峰(3)歐美五大央行挹資救市 國際股市的穩定性

【佳世達2352】富爸爸的加持價跌量縮籌碼穩定。買點30以下賣點35停損28

【大榮2608】處分土地獲利調升MACD指標呈現多頭。買點14.5以下賣點16停損13.5

【台泥1101】奧運、世博帶動需求仍在趨勢線之上。買點41.2以下賣點47停損37

【正新2105】中國車市持續熱烈投信連續買超。買點46以下賣點57停損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