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爸爸」這個名詞,對我而言是無預警降下的一場冰雹,砸痛幼小的心靈,令我走避不及。小時候,每當同學談論起爸爸這個話題,我總是插不上話,作文簿裡「我的爸爸」也總是缺席。

爸爸,是力大無窮的吧?公園裡的爸爸總是輕輕舉起天真可愛的孩子;爸爸,是和藹可親的吧?電視裡的爸爸總是在假日駕駛愛車帶全家人上山下海。

這些溫馨畫面,在別人來說或許是平凡的幸福,我卻不曾體會。

在我很小的時候,爸媽就離婚了,剩母女倆相依為命。媽媽一手撐起家計,為了給我衣食無虞的生活,每天早出晚歸拚命賺錢,導致我和媽媽相處的時間,不能求「量」,只能以「質」取勝。

我在唸高中時,因為來自單親家庭,顯得比其他同學早熟。有一次學校的課程上到親子關係,我鼓足勇氣問媽媽一些在心中醞釀已久的問題:「爸爸是什麼樣子的人?你們為什麼離婚?」

我在媽媽臉上看到一種異常平靜的表情,她緩緩道出:「妳爸爸是一個很好的人,我們也很相愛,可是當時我們都太年輕,也太衝動。」「媽,妳恨爸嗎?」「妳怎麼這麼想呢?其實我一點也不怪他,呵。」

沒有爸爸和老公,是冷冰冰的事實,媽媽卻用愛化解這個遺憾,我們相擁而泣。我偷偷在心中畫下一個問號:「爸爸」現在在哪裡?「爸爸」對我來說,是永遠的第三人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