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南投的埔里,大多的印象仍圍繞在「921」的畫面,震災至今已超過9年,這期間,從頂級的城堡住宿,到象徵重生意念的桃米「紙教堂」,在在顯示埔里地區的觀光產業已重新出發,從市區的繁華景象到鄉間小徑的自然風情,面貌多元的山城埔里,值得遊客再次深入尋覓!

當朋友告訴我:「埔里有城堡群耶,超炫的!」從網路上點看時,驚豔之餘,還再三確定是否真的在埔里,心想,昔日的農村小鎮,怎會搖身一變成為歐風十足的城堡聚集地?
穿過埔里鎮中心,往鯉魚潭方向前進,佇立在山腳下的伊莎貝拉、維多利亞、伊莉莎白二世,與皇后城堡等4棟城堡群相當顯眼,入口處有著如中古世紀的高聳城門,讓人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
這間名為歐莉葉荷城堡的飯店,餐廳坐落在伊莎貝拉二世城堡,內部裝潢華麗,餐廳裡的「女僕」侍應生,更凸顯了視覺效果與張力;戶外庭園從宮廷長廊到噴水池,擺設了各種逗趣藝術品,讓城堡四周充滿童話氣息。

城堡飯店 古典浪漫
進入伊莉莎白二世城堡,各房間都呈現不同風格,其中古典優雅的黛安娜王妃雙人房(明年1月底前,平日5940元起╱間),從水晶吊燈、壁畫到擺設無一不散發著高貴氣息;而維多利亞城堡內的房型則呈現俏皮風,尤其當步入仙度拉公主房(明年1月底前,平日4680元起╱間)時,從裝潢到衛浴等家具的鋪陳上,都有著與伊莉莎白二世截然不同的詼諧氣氛。
位於台21線上的桃米生態村,可讓遊客仔細窺見埔里最真實的農村面貌;今年9/21落成的紙教堂,坐落在鄉村農田與小徑間,獨特的造型儼然已成為桃米里的觀光新指標。
導覽人員說,這座紙教堂結合了台灣與日本藝術與希望,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震毀了當地教會,也震碎了民眾的信仰,在「紙建築達人」坂茂設計師和居民的齊心努力下,以臨時搭建的紙教堂取代原有的鷹取教會,凝聚了族群間的向心力。

桃米里 探在地風情
數年過去,在鷹取教會與日方民眾的支持下,紙教堂在2005年飄洋過海到了災區埔里,利用58根紙筒結合代表希望的光之圓頂,搭起象徵「重生」的紙教堂,以建材「鋼之柔軟、紙的堅硬」等抽象訊息彰顯藝術概念,特別在2008年9/21當天落成,為埔里注入了一波暖流。
一旁走過半個世紀的桃源國小,歷經87、81水災與921地震等天災,校區幾度受創形同廢墟,在當地居民的努力下,讓這僅有50位學童不到的國小再次重見天日;如今,校區開放變成觀光小學,站在校內的觀景塔上,依稀可感受這裡成長的歷史痕跡。
其實桃米里還有一處鮮少人知的秘密花園—「水上瀑布」,穿過樹林,涉水渡溪,原始林相一一呈現,費時約40分鐘即可見到隱蔽深山的瀑布;四周布滿的蕨類,結合流瀑的氣勢,宛如在熱帶雨林與大自然進行一場心靈對話。

風味美食
葉家莊 老菜鮮滋味

埔里的葉家莊,開業至今超過10餘年,主廚豐富的經驗征服了不少老饕的嘴;如埔里炒米粉(60元),除了米粉本身彈牙口感外,嚴選的芹菜、香菇與肉絲一起加入拌炒,提升香氣的同時,也增添不少咀嚼口感,冷泡過的米粉在吸入香菇的氣味後,在口中則是釋放出不同的鮮美度。
至於中藥味十足的紹興醉雞(390元),則是經過枸杞等數種藥材醃漬過1周後,再以冰鎮封住鮮美的滋味,口感厚實的雞肉除了嚼勁十足外,紹興酒與中藥濃郁的香氣,令人再三回味!

酥骨豬腳 創意私房菜
創新菜色中的酥骨豬腳(230元),搭配埔里產的香菇頭與筍絲一同滷製,滷製超過6小時的豬腳,膠質豐富的骨髓都可嚼食,獨特的料理手法,更是讓此道菜稱為鎮店之寶。至於著重食補的養生菇雞湯(350元),內有金針、杏鮑與香菇,呈現3種不同層次的鮮美口感。

特色伴手
埔里酒廠 紅麴薄餅超夯

南投埔里酒廠中的紅麴養生薄餅(400元╱12盒)可說是酒廠今年最夯的商品,從推出至今人氣依舊!加入紅麴的薄片,有著鹹甜各半的口感,表面酥脆的芝麻,透過咀嚼過程中不斷散發出濃濃的香氣,小小的一包,卻能給人不同滋味的滿足感,是民眾搭配下午茶享用的絕佳選擇。

旅遊資訊
●開車
◎歐莉葉荷城堡:國道3號下草屯交流道接台14線轉投79鄉道(鯉魚路)再轉鯉魚巷可達,沿途有指標。
◎紙教堂:台14線接台21線轉產業道路可達。
◎桃源國小、水上瀑布(入口處):台14線轉台21線再轉桃米巷陸續可達。
◎石上清泉民宿:台21線接林間藤巷循指標可達。
◎葉家莊、埔里酒廠:台14線接中山路可達。
●搭車
◎歐莉葉荷城堡:台中火車站搭乘往埔里之南投客運(               049-298-4031         )於埔里站下車,轉搭往霧社之南投客運於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可達。
◎埔里紙教堂、桃源國小、石上清泉民宿: 南投客運埔里站搭乘往日月潭之班次於桃米坑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達。
◎埔里酒廠:台中火車站搭乘往埔里之南投客運於埔里酒廠下車可達。
●相關資訊
◎埔里紙教堂
               (049)291-4922         平日09:00~18:00,假日09:00~21:00 周二休 導覽需於10天前預約,需團體20人以上,50元╱人,全程約90分鐘                (049)242-2003        
◎歐莉葉荷城堡
               (049)299-3636         入園費100元(可抵餐廳消費,春節除外),平日雙人房4680元起,假日5460元起,需收10﹪服務費 餐廳21:00關門、城堡23:00關門;下午茶14:00~17:00 下午茶250元╱1人份,餐廳低消150元╱人
◎葉家莊
               (049)2...        平日10:30~14:30、17:00~21:00;假日10:30~15:30,17:00~21:00
◎埔里酒廠
               (049)298-4006         平日08:30~17:00,假日08:30~18:00
◎石上清泉民宿
               0953-610200         水上瀑布10人以下導覽解說一團800元,需當天前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