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復甦,科技股引領台股在高檔整理,不過,今年在科技股大漲、基期拉高後,進入明年,科技股又該如何操作?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陸宗賢直言,只要明年全球景氣沒有大幅重挫的風險,那麼在歐美景氣復甦往上的步調下,主流科技股明年仍將強者恆強,今年動輒上漲逾倍後,明年仍至少有三~四成的報酬可期。

產業景氣全面復甦

陸宗賢是國內新竄起的明星操盤手,今年以來,陸宗賢操盤的德盛科技大壩基金,至十二月十一日為止,報酬率達九二.六一%,居今年國內科技型基金報酬率亞軍,積極操作中小型股,是陸宗賢在第四季績效後來居上的原因,而優異的績效,也讓德盛科技大壩基金規模今年以來暴增一倍。

今年優異的績效表現,不僅出乎經理人的意料,也跌破市場多數投資人的眼鏡,但展望明年的科技股投資,陸宗賢的看法仍相當樂觀。以下是陸宗賢接受專訪紀要:

問:對科技產業明年的景氣看法如何?

答:明年整個科技產業因為資本支出增加,包括面板、半導體產業都會出現成長,手機產業部分,今年只有智慧型手機出現成長,但諾基亞的最新預估是,明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可達到十億支,一般型手機也可望出現成長,明年可以確立各科技產業都將出現全面性的成長及復甦。

根據我們的估算,今年國內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獲利達到六千億元,明年預估則可達到九千億元,較今年可望成長五成,其中至少有五成是來自科技產業,今年因為包括DRAM、面板廠都處於嚴重虧損,但明年這兩大產業都會出現獲利,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明年科技產業的獲利成長力道不會太差,只要全球經濟沒有重挫的話。

問:今年主流產業動輒漲逾倍,明年科技股還會強者恆強嗎?

答:我明年最看好的幾個產業是,節能環保領域的LED、太陽能、電動車,行動通訊領域的觸控面板、NB零組件及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看好像LED TV跟明年下半年要推出的XBOX360等產品。

目前看來,包括LED TV、觸控等應用端需求一直起來,產業主流趨勢仍沒有改變,當然,股價要像今年再大漲一倍是很有難度的,但若以我們預估明年台股指數可望上九千點、大盤還有二成的上漲空間來看,那麼,對趨勢產業來說,上漲三~四成應該也是很有機會的。

第二季是下一波買點

問:您接下來的操作策略將如何?科技股目前是題材勝過於實質面,個人又將如何評估科技股的投資價值?

答:今年下半年,我主要是重壓小型股,之前我們就評估,第四季指數空間不大,所以側重小型股操作,但明年的操作上,我們認為整個台股走勢會是第一季見波段高點、第二季小幅拉回整理、第四季再創新高的態勢,全年來看,會是高檔狹幅震盪的走勢。因此,明年的操作上,會是權值股跟小型股持股策略並重,其中,上游權值股在明年上半年先因基本面而率先表現,下半年才會輪到下游權值股。

雖然現在科技股的本益比已經偏高了,但相較於陸股或亞洲周邊其他市場,過去幾年台股的本益比都太低了,明年若ECFA簽了,台股本益比就會跟香港簽訂CEPA一樣,大幅往上調升。其實,相較於國際市場,國內科技股的本益比都還不算貴。

問:現在市場頗為居高思危,你個人擔心的變數是哪些?拉回修正後,何時才是建議買點?

答:現在對台股來說,最大的利空就是漲多了,我想明年台股第一季至少有攻八千的實力,但若是指數進一步推升到八五00點,我想很多投資人會先落袋為安,甚至不會抱股過年,畢竟十天的農曆年假面臨的國際股市風險太高,我個人也是傾向不抱股過年。

而對科技股而言,雖然今年有中國家電下鄉的帶動,但整個出貨大餅主要還是看美國,因此,美國那斯達克、費城指數的回檔壓力,後面仍要密切關注。

若未來一段時間,大盤回檔修正五~一0%,配合產業出貨進入淡季,且下半年經濟沒有太大改變的話,我認為就可以開始進場布局。

以產業基本面來看,明年第一季補完庫存,第二季營收成長就會比較淡一點,金融海嘯後,因為亞洲市場上來,上、下半年的淡旺季就不會太明顯,第二季看來應該是很好的進場機會。不過,一切的趨勢還是要看升息、央行退場及人民幣升值等這些大環境的因素,有沒有出現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