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奇美電17日宣布提前解約派遣人力,外傳規模高達3,000人,開啟面板廠首例;勝華也資遣生產線約600餘名員工,是第一家大規模裁撤正式員工的面板廠,奇美電與勝華大動作刪減人力,是否引發LCD產業新一波裁員潮,外界都非常關注。

近年政府大力扶持「兩兆雙星」產業,「兩兆」指的是政府將「半導體」與「影像顯示」產業,但這波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卻讓兩兆失色。

奇美電表示,這次中止派遣人力,沒有外傳的那麼多,雖然現階段沒有員工裁員計畫,但未來在產能與組織調整的過程中,是否會有精簡人力的計畫,將看景氣走向而定。等於是為未來的裁員埋下伏筆。

整個台灣LCD產業的從業人員規模約20萬人,一座面板廠直接僱用的生產人力,約1,500至2,000人,是僱用較多人力的電子廠商,奇美電的大動作資遣,至少可以關閉兩座面板廠,再加上其他LCD業者的人力精簡動作,將對台灣就業市場投下新的震撼彈。

多家與奇美電簽約的派遣公司,已著手進行裁員計畫,並強調將依法發放遣散費、預告工資與年終獎金。奇美電目前員工人數約1.7萬人,目前還沒有裁撤正式員工的動作。

勝華董事長暨總經理黃顯雄指出,擋不住景氣衝擊,將有600餘名生產線員工遭資遣,約占勝華台灣總員工數的10%,為確保勝華永續經營,必需採取降低成本及撙節現金流出的措施,以目前景氣能見度不明的現況,裁員是不得不的決定。

黃顯雄說,沒有人能斷言景氣何時到達谷底,為了確保勝華能永續經營,早已撙節現金流出,包括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減薪三成,並實施放無薪的行政假等。

龍頭友達表示,目前沒有裁員與提前解約人力派遣的計劃,不過,等到約滿之後,對人力派遣的員工將不續聘。

彩晶則說,在今年高雄LCM廠關閉之後,已少有派遣人力,但為了因應目前的市場狀況,目前研議無薪休假、高階主管減薪等方案。

華映總經理邱創儀說,華映目前沒有裁員的規劃,目前高階主管減薪、放無薪假都在實施中,不到最後關頭,華映絕不會輕言犧牲員工的工作權,走到裁員這一步。

奇美電17日盤中傳出大規模解約派遣人力之後,股價反而一度衝上漲停板,面板類股17日都普遍翻紅,股價表現相對強勢,似乎不受裁員消息的影響。

奇美電裁減派遣人力,勞委會17日解釋,派遣人員的勞動契約是與派遣公司簽定,因此是由派遣公司負責勞雇關係。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表示,企業「裁員」的基本定義是指解雇正職員工,或直接聘雇的約聘人員。派遣人力既有簽訂定期契約,與所有一般員工一樣,受勞動基準法保護,只是雇主是派遣公司。

官員表示,在法律上派遣公司要裁員,當然也要有預告期、付資遣費,至於是不是直接由派遣公司負擔資遣費,端視派遣公司與企業的協議而定。

據瞭解,保護派遣人力特殊性的「派遣法」在國內一直未能成形,派遣法成立後,派遣人力可望在勞雇關係上,獲得更大的保障。

根據勞基法規定,企業若要歇業或轉讓時、虧損或業務緊縮時、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要預告裁員。派遣公司要裁員,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要裁減一定比率的員工,應該要在60天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 (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

劉傳名指出,勞委會在11月底啟動「穩定就業輔導團」專家顧問機制後,至目前為止已有31家企業提出大量解僱的情況,有27家企業透過勞資溝通獲得解決,其餘四件尚在處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