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各主要經濟已經趨於成熟,服務業躍居主流。在台灣,這個趨勢越發明顯,2008年台灣服務業總營收突破7兆,總營收成長達3.2%。但成長動能卻患不均,有一半的服務業在成長中困境中掙扎。

長期關心服務業發展的人都記得「關鍵時刻」,強調服務業成敗就在與顧客無數次的互動中決定。某一次特定的經驗、小到一個眼神,大至營運模式錯誤,都會導致顧客叛逃。在以顧客經營為本下,企業應了解顧客真正的滿足不是來自於購買與擁有,而是體驗。體驗具有神秘力量,藉此創造更可靠且穩固關係,以及更多忠實的顧客。

暢銷著作「掌握線索-如何讓顧客一再上門」(Prentice Hall)作者;美國經濟顧問公司執行長卡彭(Lewis P‧carbone)是少數提倡重視品牌管理和經驗管理間重要關係的學者之一。他被公認是發起「經驗」行動的領袖,擁有超過20年以上經驗管理理論與實務的研究發展。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盛情邀請卡彭參與「2009群師高峰會~感動經濟」論壇,以「CEM顧客經驗管理」為題演講,並於演講會後回覆來自與會人士的提問,深入淺出地分享創新經營模式與策略,以擴大企業之視野格局及經營深化。

站在顧客背後體驗

「談到體驗,我們要站在顧客的背後設身處地想想,要從他們的雙眼看世界,不能帶著太陽眼鏡來想顧客的體驗,而且不只要看理性的體驗,更要看感性的體驗。」卡彭開宗明義地說。

他指出,美國經濟目前陷入低潮,原本運作的營運模式,突然之間好像不靈光了,讓很多人急著探索新的機會。這是專注在某一點,而忽略全貌。「現在已經不是工業時代,但多數人還是習慣用工業時代的模式思考,進入服務時代,必需為顧客創造一種以經驗為形式的價值需求。」他說。

卡彭以過去經驗為例,說明注重提供經驗對企業帶來的差異性。Howard Johnson’s飯店於20世紀初約有800間飯店,他們是最早推動連鎖飯店業者。「我與他們共事時,發現所談論的都是如何節省衛生紙等成本來達到降價的目的。絲毫不管顧客的想法,現在他們早已倒閉。」

另一家則是迪士尼,他們精心安排一連串符合或超越遊客情緒層面所期待的「線索」,這些線索產生出內化的意義與價值,讓顧客對特地的經驗產生根深蒂固的偏好。例如:在星巴克,一杯咖啡售價5塊美金,消費者還趨之若鶩;聯邦快遞讓顧客自己打包行李,不僅不降價還漲價,但顧客卻不曾抱怨。

2大工具一個不能少

形成顧客經驗的線索在哪裡?卡彭強調,線索無所不在,像是品牌識別系統、Slogan、圖像標誌、陳列產品、員工的手勢、服裝和語調,每個線索的背後透露一種訊息。「線索傳遞感受,感受會驅動行為,讓顧客忠誠。

因此,要創造是顧客的經驗,從經驗管理裡找出線索,跟顧客連結。」他殷切地說道。

卡彭指出,顧問經常提供數據、圖片方式給客戶,讓他們自己去解讀,這是顧問自己經驗不是站在顧客的背後創造的經驗。顧客經驗的線索可以分為產品或服務實際的功能;包括產品或服務以及環境氣味、聲音、視覺、味道以及觸感等。很顯然易見的是,任何一類的線索影響顧客的經驗。

「感官經驗提升對顧客的價值,公司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提供正確的線索給顧客,但顧客經驗管理不是一天創造,需要善用工具發展管理經驗的技巧。」卡彭分析說道。工具包括:經驗稽核(Experience adult)與經驗主題(Experience motif)。他表示,前者主要是分析評估顧客經驗與自我經驗的GAP。利用靜態攝影機,保存顧客經驗,供研究人員一格一格的察看顧客的臉部表情、動作和肢體語言。也可以利用深入訪談,找出某段經驗,以及過程中的情感連結。後者則是由負責重新調整顧客經驗團隊發展,反應組織的核心價值與品牌策略,企業必須時時去檢視企業的承諾是否滿足顧客感受,帶給顧客美好經驗。「人們會忘記你說過的話、忘記你做過的事,但不會忘記你帶來Feel。」卡彭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