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新月異,手機的功能日益擴充,不要懷疑,在不久的將來,一支手機行遍全世界,不再是夢想。網路應用成熟,讓各式各樣內容都可以順利數位化,同時,有了電信事業的推波助瀾,讓電子書這口冷灶再度熱呼呼,天時地利人和有效配合,造就行動閱讀有了新平台、新視野及新商機。

靠著「阿貴」動畫紅遍市場的春水堂科技總經理張榮貴承認,他現在錢包可以掉,電腦也可以不帶,但是口袋裡的手機可是萬萬不能有閃失,一天24小時,張榮貴可是離不開這支智慧型手機,從公事到私領域,一支功能強大的手機,幫他搞定食衣住行育樂。

趨勢/智慧型手機 提高工作效率

中國人有句俗語,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傳統上,要想獲得一手資料,靠的是紙本的新聞報紙,這位有業界「鬼才老總」之稱的張榮貴,可是善用科技進步產物的好手,靠著方寸大小的智慧型手機,除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生活大小事也因此充滿了無限的便利性。

一般人早上剛睡醒,第一個動作不是開電腦,就是找遙控器開電視,更傳統一點的,可能是到街角超商買報紙,或者是到樓下信箱拿報紙,然而,阿貴總經理眼睛一張開,立即跟智慧型手機道早安,不用下床也無需著裝換衣,他就能以最舒適姿勢枕著頭,大拇指俐落點進電子媒體的新聞網頁,當天最夯最熱門新聞盡入眼簾。

張榮貴笑著說,現在有了中華電信的Hami書城,電子書市場無疑地會更豐富,手機功能更加強大,他想要找的資訊,只要動動拇指,一碰即來,用不著再大費周章到實體書店找書買書。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石木標一談到Hami書城,臉上盡是掩不住的笑意,他強調,當前確實是透過行動閱讀開啟傳播新視野的好時機。

根據國外最新資料顯示,目前有使用電子書的人口多達150萬人,分布在60個國家及地區,被下載的電子書多達700萬冊,而且,這些電子書被翻讀成12國語言,顯見該市場日益蓬勃發展。

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俞國定說,他在周刊雜誌服務時,每個人都說那個行業太老了,早晚會被終結,未來的天下是屬於數位的時代,當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電子書閱讀器時,儘管售價逾300美元,他還是託人到美國買了回來,但看了沒多久,俞國定覺得還是紙本好讀,當時根本沒料到智慧型手機竟然可以跟閱讀連結在一起,迸出如此燦爛的火花。

商機/手機結合閱讀 打通任督二脈

這位出版界數一數二的頂尖好手研判,一旦手機跟數位內容產業結合在一起,賦予行動閱讀新生命,當任督二脈被打通,就如同水庫開啟洪水獲得宣洩般,智慧型手機肯定會與行動閱讀產生石破天驚的新關係。

日本人喜歡看紙本漫畫是眾所周知,手機漫畫也是他們的最愛,在掌中方寸之地,因兩項產業新結合,對一般人的生活經驗產生無遠弗屆影響,俞國定強調,從日本經驗來看,在台灣是有機會出現同樣的生活經驗新體驗。

一談到行動閱讀,阿貴總經理回憶起,他曾經在一個禮拜內,捧著3.5吋螢幕的智慧型手機,廢寢忘食閱讀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就在他的大拇指認真撥閱手機螢幕之際,確實有不少人開他玩笑,這麼想知道劇情,何不花點小錢買本書瞧瞧,小心視力游移於方寸之地時,靈魂之窗遭受池魚之殃,這時,阿貴總經理總是笑笑的勸著對方,買個智慧型手機,再弄個行動閱讀,行動閱讀的樂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就中華電信的想法,以手機閱讀切入市場,主要考量到消費者進入門檻,不需要購買專門的閱讀裝置,既有智慧型手機用戶具有成熟的上網使用習慣,這些人對電子書接受度也較高,加上國內約8成智慧型手機為中華電信用戶,因此推出Hami書城專攻手機閱讀市場。中華電信將以旗下約40萬包含mPro用戶在內的智慧型手機用戶為潛在目標市場。

包括商業周刊、遠流、非凡新聞、城邦、巨思文化、九歌文化、天下文化等出版社均願意與中華電信合作,初期預定提供400多本免費或付費電子書。

同時,為了用戶方便,中華電信也推出雲端書櫃,讓用戶可以將下載的內容除了放在手機儲存外,也能轉存到雲端書籍中,將來如果手機遺失或換新手機都可以下載回復原有內容。雲端書櫃開放用戶免費使用,儲存容量也沒有上限。

應變/手機軟硬體配套日趨完備

當然,也有人質疑,打開電腦、等候開機、按下開始鍵、從應用程式選單中點選想要執行的程式,幾乎是每個慣用電腦的人熟悉的程序,但是在手機上,使用者可沒有這樣的耐心,一旦硬體配合不來,在功能切換之間造成手機當機,豈非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不容否認,隨著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的發達,促使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從商務人士開始向一般消費者位移,宏達電副總經理董俊良說,由於手機應用愈來愈多元化,資訊選擇日趨個人化,這時在CPU的速度、螢幕解析、電池續航力、手機外型乃至於螢幕大小,在在都考驗著智慧型手機製造廠商。

就拿手機螢幕來說,3.2吋的螢幕,已經不夠看了,現在市場已推出4.3吋的大螢幕,董俊良說,女生還有包包可以塞手機,男生頂多是塞口袋,從方便性來考量,4.3吋已經是手機螢幕規模的極大化。

也許有人會挑戰,現代人腳步如此緊湊,連坐下來好好沈澱看一本書都沒有時間,想要透過智慧手機行動上網尋求生活便利,豈非是緣木求魚,石木標以國外資料說明iPhone手機持有者的使用習慣以化解消費者疑慮。

根據使用iPhone的消費者使用習慣統計顯示,有31%使用者是在床上玩iPhone,29%是在等火車或是坐巴士時玩iPhone,也有13%是在等待會客區玩iPhone,當然,有12%是在家中玩iPhone,至於在工作時使用iPhone的,不到5個百分點。

這些數據剛好可從阿貴總經理使用智慧型手機經驗獲得驗證,由於是重度智慧型手機愛好者,他的手機一天需要充電3次。他說,像他開車等紅綠燈時,一想到有事情要跟同事聯絡,可以立即拿著手機傳發簡訊,智慧型手機可讓工作更有效率,即時回覆重要mail,訊息不漏接,如果看到一篇感動的文章,還可以跟同好分享,就連參加座談會,阿貴總經理都善用iPhone電子小抄的功能。

阿貴總經理說著說著,分享起最近閱讀的《312號公路》的心情感受,從上海到新疆,從工業城市到傳統產業,這本書見證著時代的脈動,他進一步指出,這10年科技發達十分快速,像是線上遊戲這種網路商品,虛耗我們太多生命,也因為網路,人的時間被切成片片斷斷的,而讀書這回事,是需要靜下來做的,幸而有了行動閱讀,他今年讀了17本書,全部都是用畸零時間展開行動閱讀,很高興能夠用空檔時間去讀書,重新尋回閱讀的可能性,那是令人振奮的。

挑戰/翻譯書版權取得 電子書成功關鍵

不過行動閱讀也非自此一片坦途,俞國定說,出版業在談行動閱讀書,碰到的最大障礙就是版權問題,國內一年出版4萬本的書,但只有1000本是暢銷書,它們占了市場銷量的6成,而這些暢銷書有7成是翻譯書,像國人熟悉的《哈利波特》等就是,國外翻譯書有超過9成是不授權做電子書的,想要讓國人看到多樣化的電子書,是需要國人多加把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