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備戰二○○八年台股一萬二千點行情,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昨(一)日祭出兩套布局版本,建議對「選前行情」有興趣者,可布局台肥(1722)、遠紡(1402)、亞泥(1102)、華航(2610)、國泰金(2882)、元大金(2885);若以「全年行情」作為布局考量者,不妨以華碩(2357)、中信金(2891)、遠百(2903)、宏達電(2498)、聯發科(2454)、大同(2371)為主軸。

     隨著美股持續回穩以及外資買盤逐步歸隊,給予跌深台股跌深反彈的契機,由於外資圈sell side展望明年台股行情均未見指數標的調降,顯示台股基本面(企業獲利)與投資價值(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架構仍極具吸引力。

     谷月涵在昨天出具給客戶的報告中,再重申明年台股指數上看一萬二千點的基調(但高點的落點從明年中往後延至明年底),他認為目前台股正陷入價值陷阱(value trap)的泥淖中,以今年獲利一五.三倍、明年獲利一二.七倍的本益比來看,相較於歷史本益比,都算是處於相對低點,此本益比只比一九九九年大地震過後略高,由於明年台股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後的企業獲利成長率仍有二○.五%,此本益比顯然極不合理。

     本益比的不合理,當然會反映在台股表現遠落後給亞太區其他股市上,谷月涵認為,只有資金動能方能幫助台股跳脫這個投資陷阱,由於資金外流可望在第三季達高峰,隨內外資買盤的逐步歸隊,將有助於台股的反彈行情。

     時序進入十二月,一則年底集團作帳行情已然開跑,二則明年一月與三月分別有立委與總統大選,均賦予台股展開波段行情的誘因,谷月涵表示,尤其是選前行情,按二○○○年與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前,台股平均漲幅達二四%、幾乎是亞太區股市漲幅的兩倍,今年台股選前行情不容忽視,尤其營建與水泥族群,過去平均漲幅為七一%與五一%。

     若將投資期間拉長到明年底,谷月涵認為,由於明年二○.五%的企業獲利成長率主要是由科技股帶動,尤其是能跨到新興市場或中國內需的下游硬體製造族群,更可望受惠於兩岸政策鬆綁的利多,而一萬二千點的指數目標,以二○○八年獲利的預估值來看,也只有十四倍本益比,並不算是太高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