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資金淹腳目,壽險業除前進不動產,帶動國內商辦價格上漲,股票投資動向也左右台股行情。保發中心統計,9月底壽險業投資股票部位回升至4,985億元,國泰、新光等大型業者表示,將視選舉結果再買進台股。

縣市長選舉將在本周末投票,某壽險公司投資主管透露,若選後台股下跌,就是進場為明年布局的好時機;若選後股市持續上漲,則會選擇小幅進場加碼。這位投資主管說,逢低布局可加碼的手筆較大,追高則因具有風險,加碼金額會比較保守。

壽險公司投資主管認為,選後行情不至於跌太多,且現在已接近年底,很多大集團企業都會作帳美化帳面,相對可拉抬台股;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投信大量募集海外基金,可能從市場抽走五、六百億資金,可能削弱台股動能。

壽險公司投資主管表示,選後股市布局方向首選跌多的大型績優股;由於明年有機會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塑化等受惠股也是逢低布局標的。

壽險業今年積極調整投資策略以對抗利差損,國泰、新光人壽都選擇加碼股市;至於富邦人壽與ING安泰人壽合併後,今年已減少國內外公債部位1,000多億元,資金轉向公司債、金融債。富邦人壽指出,台電等AA級公司近期發債殖利率1.8%至1.9%,收益比0.9%的公債好很多。

保發中心統計,9月底銀行存款水位也首度突破6,0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壽險業者表示,眾多保險公司調節股票部位,12月壽險業銀行存款或現金部位勢必進一步提高,特別是考量資本適足率(RBC),壽險投資利率僅0.3%的存款是不得已的選項。

壽險業者指出,有別於大型保險公司今年已透過增資解決年底RBC壓力,中小型壽險為維持RBC,最近積極將賺錢的股票部位獲利了結,將資金改放在零風險係數的現金或銀行存款,以確保在年底前RBC可穩定在200%以上。

有壽險公司總經理透露,現在每天收盤後都得設算一次RBC,以免年底亮紅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