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昨日宣佈調降第4季業績展望,其中合併營收將由原估的690至710億元,下修至630至650億元,季減率介於30%至32%。外資分析師表示,對此不感意外,台積電本季獲利恐僅剩110億元出頭,將創21季以來新低,至於其它晶圓代工廠如聯電、中芯等,已難逃虧損。

     美國感恩節後整體銷售金額雖較去年同期增加3%,但電子產品對終端消費者的銷售(sell in)仍低於預期,上游晶片供應商對通路及終端客戶銷售(sell through)增幅有限,難以有效去化手中庫存,不得不再砍第4季及明年第1季對晶圓代工廠下單。

     據設備商透露,台積電內部原估本季晶圓出貨量將較上季下滑20%至25%,但在意法半導體、聯發科、高通、博通、德儀、邁威爾、超微、英偉達等大客戶,陸續下修本季投片量後,第4季晶圓出貨量恐較上季減少近30%,導致台積電將本季營收下修至630至650億元。

     台積電昨日指出,下修營收預估區間後,毛利率將由原本預估的34%至36%,下調至30%至32%,而營業利益率則由21%至23%,向下調整至17%至19%。外資分析師預估,台積電本季稅後淨利恐介於115至117億元間,平均產能利用率將跌至6成。

     台積電下修第4季展望,業內也傳出明年第1季的接單情況不理想。因為黑色星期五對晶片市場的庫存去化力道不足,接下來會有更多半導體廠下修本季營收展望,明年第1季將會再持續縮減訂單,部分台積電大客戶已下修明年首季投片量,預估台積電明年第1季的晶圓出貨量恐將再減少20%,產能利用率恐將下滑至50%,僅可勉強維持獲利。

     為因應景氣寒冬,市場傳出台積電將透過裁員或強制休無薪假的方式削減2成的成本,對此消息,台積電並無進一步回應。台積電昨收盤價40.8元,受第4季業績展望下修衝擊,今日股價恐再度面臨40元保衛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