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半年以來,歷經兩次急漲千點後、又急挫千點的走勢,增添投資人的操作難度;對大展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陳政元與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兩位操盤手而言,則有一項共通理財術,就是在行情不佳時,正是「選好股、等好價,買定離手、等待起漲」的最佳時機。

近來盤勢多空反轉速度太戲劇性,讓投資大眾無所適從,歸咎其因,仍在於國際股市漲跌變化過大,對心臟不夠強的股民來說,最好是靜待買點、危機逢低入市,只要選對股票,當大盤反轉再上時,就可獲取波段利潤。

簡朝諒認為,作股票的人都關注於技術面的價、量兩大變數,殊不知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時間」變數。其實,所有具波動性的金融投資都要有時間觀念,即在適當時間作正確方向的操作。

假設某檔績優股要盤整半年才發動上漲,為何要太早進場?不如將資金投入其他個股,賺取這段等待時間的機會成本。換言之,在股市量縮見底新資金注入,人氣回流時,就是行情到來訊號,此時買對股、等好價,自然就會賺錢。

不過,陳政元也表示,在對的時間(等好價),做對的事(選好股),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在選好股上,投資人應對個股基本面要有深入的研究,至於等好價,耐心、不躁進是不二法門,經驗是最好的老師。

也因為不易掌握時機,許多人常抱著股票上去又下來,結果又要「耐心」地等候下一次行情的到來。所謂「谷底百日,峰頂三天」,股價常常是整理的時間漫長,美好的上漲卻只有短短一段而已,沒有把握時機,就賺不到錢。

以台股這次行情評估,簡朝諒、陳政元認為,由於國際股市回穩,外資買盤歸隊,一旦人氣大量回籠,大盤持續反彈上揚的時刻也將到來,對想賺錢的人而言,可真要「選好股、等好價」,來面對歷來年底與年初的股市好光景。

國際股市上周反彈,台股也觸底彈升,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與大展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陳政元均表示,台股短線技術面修正完畢,可望展開波段反彈,明年第一季有再度挑戰萬點契機,中概股將是首選。

台股上周四、五連兩天反彈,指數收8,586點,短線轉危為安,周指數翻紅上漲244點,並留下255點下影線,同時收盤的月線則大跌1,124點,創2000年9月下跌1,431點以來的最大單月跌點。不過,外傳美國聯準會近期可能將再降利率,及資訊月本周開鑼,昨(1)日第一天就人山人海,為本周股市累積反彈的能量。

展望台股12月與明年走勢,簡朝諒認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4%以上,企業獲利平均成長三成,基本面並不差,只要明年總統大選前後不要出現大利空,在政策作多、年底作帳與資金行情發酵下,大盤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挑戰萬點關卡。

陳政元也對台股中長線抱持樂觀看法,主要是美股次貸陰霾漸次消除,新興市場潛力仍強,台股可望再度展開多頭行情,預期大盤有機會在12月反彈至9,000點,明年第一季隨選舉行情引爆,屆時可再站上9,800點、進而挑戰萬點。

至於選股策略,簡朝諒與陳政元都認為可布局短線跌幅已深的中概族群。簡朝諒說,在奧運加持下,正新、統一、台玻等中概股都深具題材,此外如高殖利率、具定存概念的電信族群,年底作帳行情下的集團股如鴻海、宏碁、中鋼、台泥等,都值得期待。

陳政元表示,目前操作難度很高,投資人應以基本面為選股依歸,明年第一季與第二季營收獲利展望佳的個股,是現階段逢低投資首選,諸如機上盒(Set Top Box)、面板、IC設計、以及中概等族群,都可從中擇優布局。

簡朝諒目前掌管聯邦集團數十億元自營部位,他並分析,台股前波從9,805高點回檔至7,987點,季線乖離率為8.9%,此波從9,859高點修正至8,207點,季線乖離率約8.92%,底部訊息已浮現。

簡朝諒認為,台股將挑戰月線8,770點左右,只要國際股市確定止跌回穩,大盤就會展開千點反彈行情,跨過9,000點大關。

陳政元自營操作績效優異、平均都有兩成以上報酬率;他認為,台股本波共下跌1,651點,跌幅已經滿足要求,應該會有反彈,指數反彈至少先上看半年線至季線。

在現階段影響盤勢的變數方面,簡朝諒與陳政元看法類似,認為影響台股主要變數仍在美股與陸股兩大市場的表現。如果美股不再破底,大盤就可望守穩;在陸股方面,大陸經濟持續成長,預期宏觀調控將告一段落,只要陸股、港股回穩,台股可望緩步推升。

大展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陳政元表示,國際股市連袂回穩,台股短線可望持續反彈,但是否已經觸底仍有待觀察;不過,在次貸風暴最壞情況已過與新興股市潛力仍大下,台股明年應仍有總統大選的選舉行情,萬點走勢仍可期待。

陳政元表示,目前操作難度很高,投資人應以基本面為選股依據,明年第一、二季業績展望佳的機上盒(Sst Top Box)、面板、IC設計與中概等,投資人可逢低投資其中績優個股。

大展證券以自營操作為主,成立19年來沒有一年虧過錢,在陳政元帶領下,2000年來自營操作績效平均逾兩成以上,目前陳政元約掌管20億元左右操作部位;以下是陳政元專訪紀要:

問:台股短線重挫後,上周四、五跌深反彈,目前底部浮現了嗎?

答:美股前一周因感恩節交易天數較少,交易量出現凹洞量,但上周隨後立即連拉五、六百點,由於次級房貸風暴逐漸淡化,在投資大師巴菲特等逢低進場投資美股下,美股應可逐步回穩,就台股而言,短線也深具彈升契機。

以技術面分析,其實台股本波下跌1,651點,跌幅已經滿足要求,技術面應該會出現反彈,以反彈0.5來看,至少大盤會反彈至半年線之上,若以一般會反彈0.618的位置,約是在季線附近,因此大盤反彈應至少上看半年線至季線間。但後勢仍須密切觀察國際股市表現而定。

問:現階段影響盤勢的重大因素為何?對應的個股或類股影響為何?

答:當前影響台股因素,不外乎美股、大陸與港股表現,日圓走勢,以及選舉政治氣氛等。就國際股市而言,經過先前回檔急挫,目前無論是美國、大陸及香港股市都有彈升回穩跡象,日圓近期貶值,也可望吸引熱錢持續駐流亞洲。

至於選舉,政策積極作多當然可以繼續預期。在對應的類股影響上,美股主要是與電子股連動,陸股與港股將影響中概股走勢,日圓升貶則攸關全球熱錢的移動。

問:台股明年展望為何?選股策略為何?

答:我對台股抱持中長線樂觀的看法,因為在美股次貸陰霾漸次消除後,新興市場發展潛力仍強,台股可望連帶再度展開多頭走勢;以現階段情況分析,預期大盤有機會在12月築底後反彈至8,800點至9,000點,待明年第一季選舉行情引爆,屆時將再度站上9,800點、甚至挑戰萬點。

在選股布局上,因目前多空操作難度很高,我建議投資人應以基本面的表現為主要選股依據。其中,明年第一季與第二季營收獲利展望佳的個股,是現階段逢低投資首選,諸如機上盒、面板、IC設計與中概等族群,都可從中擇優布局。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現階段美股止跌跡象浮現,配合大陸經濟維持高成長,台股技術面修正可望告一段落,在年底作帳與資金行情醞釀下,大盤有機會展開千點反彈走勢,並蓄勢明年第一季再度挑戰萬點大關。

台股在美股上漲激勵以及外資買盤回籠下,上周五上揚139點,收8,586點;簡朝諒認為,投資人可開始布局近期相對大盤強勢股,例如:高殖利率概念的電信族群;年底作帳集團股鴻海、台泥等;正新、統一、台玻等中概股也具奧運題材。

簡朝諒是知名證券分析師,以技術面、基本面解析見長,操作績效報酬率平均在三成以上,曾任聯邦投顧總經理,目前擔任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掌管數十億元自營部位。以下是簡朝諒專訪紀要:

問:台股短線重挫後,上周四、五跌深反彈,目前底部浮現了嗎?

答:大盤此波從9,859高點一度急挫至8,207點,剛好下跌21天,美股目前已連續幾天上漲,短線出現止跌訊號,技術面有機會展開五至八天的初期反彈,配合大陸經濟維持高成長,近期也有止跌跡象,台股在兩大經濟體股市回穩下,技術面修正可望告段落。

台股前波從9,807高點回檔至7,987點,季線乖離率為8.9%,此波從9,859高點修正至8,207點,季線乖離率為8.92%,底部訊息已浮現;就技術面而言,初期將挑戰月線8,770點左右,一旦國際股市確定止跌回穩,大盤有機會展開千點反彈行情,跨過9,000點。

問:現階段影響盤勢的重大因素為何?對應的個股或類股影響為何?

答:影響台股的主要因素,仍在於美股與陸股兩大市場的表現。如果美股不再破底,大盤可望守穩;在陸股方面,大陸經濟持續成長,預期宏觀調控將告一段落,只要陸股、港股回穩,台股可望緩步推升。

至於兩大市場對應的台股類股,美股當然是影響台股盤面最重要的電子股,耶誕節旺季銷售狀況將是觀察重點,之前預期是旺季不旺,但一旦比預期好,法人回補買盤就會出現;大陸對應的則是中概股,中概股短線已修正三至四成,本益比也降至12倍左右,投資價值已經出現。

問:台股明年展望為何?選股策略為何?

答: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4%以上,企業獲利平均約將成長三成,就景氣面而言,其實都還可以,只要明年總統大選前後不要出現大利空,在政策作多明顯、法人與集團年底作帳,以及資金行情發酵下,大盤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再度挑戰萬點關卡。

選股操作上,投資人可以開始布局近期相對大盤強勢個股,例如高殖利率、具備定存概念的電信族群,年底作帳行情下的集團股,如鴻海、宏碁、中鋼、台泥等;另外,在明年奧運即將來臨下,諸如正新、統一、台玻等中概股仍深具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