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連漲數日的亞洲日本、韓國等股市週一開低下挫,跌幅達到1.5%以上,台股早盤跟著以低盤開出。不過新任金管會主委陳冲發表了穩定金融市場等利多,並釋出可能延後實施10號公報的利多消息,早上10點開始配合韓國股市由低檔拉高,台股也由黑翻紅,急拉一波;盤中除了金融股出現慶祝行情外,過去受庫存影響的DRAM、面板股壓力,因為十號公報延後實施可望獲得紓解,加上12月兩岸航運協商及直航啟動的題材,帶動航運、觀光股上漲,台股週一演出新官上任的慶祝行情,各類股齊揚,盤中逾140檔上市櫃股亮漲停。其中金融股漲勢最為強勁,包括開發金、元大金、兆豐金、台新金、永豐金中信金等金控股陸續漲停下,類股指數漲幅超過5%,帶領大盤開低震盪走高大漲107點,不過尾盤出現短線獲利了結賣壓,漲勢壓回,終場加權指數漲幅收斂到僅上揚57點,收在4518點,月線關卡正式站上,成交值則擴增至668億元。
         新上任主委陳冲釋出了10號公報將延後實施的消息,成為台股週一的大利多,應是激勵股市急漲的主因;對於庫存水位較高的DRAM和面板股非常有利,加上國際DRAM股的強彈行情,週一五大DRAM廠全數大漲,力晶開平走高,帶動華邦電、茂德、南科、華亞科跟進大漲;盤中力晶、茂德華亞科更直攻漲停板。不過午後一點當沖客的獲利了結賣壓湧出,營建股、台塑集團、晶圓代工、面板、ic設計、led、太陽能等股價遭到急殺。電子類股指數午後將當日漲幅收斂,面板股幾乎跌回平盤,太陽能跌到盤下翻黑。現階段台股盤勢還是不穩定,昨日早盤大跌,盤中急漲,尾盤又急殺,足見投資人操作都是短線為主。
         從台股內部三個角度分析,大盤此波反彈應該尚未結束。首先,成交量前自10/28的低點4110點起漲的一波反彈最大波段成交量是10/31的869億,若比照這波也會出現超過800億元的單日交易量,目前大盤成交量僅670億元,還有更多買盤尚未進場,因此大盤還往上推升的空間。其二,這波反彈的強勢股分佈較前一波來的廣泛,前一波反彈主流是傳產股為主例如中國內需股、消費概念股和公共工程股等,金融和電子反彈力道不強。但此波反彈,最弱勢的電子族群和金融股也加入反彈行列,因此照理說反彈幅度會大於前波。目前上市加上櫃股價站上季線的公司達到170多家,站上月線的也達到500多家,將近一半的公司股價回到月線之上,這代表台股轉強的股票持續增加,後市猶可為。其三,外資連續賣超三個月後,上週難得出現小幅買超22億元,週一繼續買超31億。
         惟一較難掌握的不確定變數是國際股市特別是美股經過連日上漲五天後,隨時會有回檔,將衝擊台股的表現。國際股市這波反彈較之前強勢,陸續看到周邊亞洲股市打出雙腳的底部型態,這是正面的現象。只是美股仍掌控全球股市的多空命脈,美股未來怎麼走,決定全球股市的走向。週一晚上美國公佈的11月ISM全美製造業指數降至26年底點,加上美國經濟研究局(NBER)證實了美國已陷入經濟衰退期,連番沉重打擊讓投資人看壞未來經濟,股市湧現強勁賣壓,道瓊指數重挫679點,創史上第4大單日下跌點數。Nasdaq指數及S&P 500指數同步暴跌近9%,勢必衝擊亞股和台股今日的走勢。面對美股的重挫,我們只能主觀期待演出開低走高大逆轉。
        綜合而言,台股兩大權值股金融和電子落底反彈,此皆有利於台股在四千點打出雙底形態。不過美股仍主導全球股市走向,而美股暴漲暴跌很難拿捏,徒增研判台股行情很大的難度。
        操作建議上,由於各類股齊揚,輪流反彈。雖有美股週一暴跌的陰影,但是台股應該不至於馬上又反轉結束反彈行情。選股仍以強勢族群例如傳產類股尤其是12月有兩岸直航題材正熱的航空股、觀光股可作為短線操作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