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群眾的恐懼氣氛暫告一個段落之後,貪婪又會再度蹦出頭,然而貪婪氣氛的形成過程其實是較恐懼來得含蓄的,一開始都只是逐步蘊釀,若得以順利蘊釀就有機會進而發酵,甚至逐漸強化,直到開始遭遇挫折,若挫折不能有效排解,一旦挫折感加深後,崩潰即是貪婪的最終收場,亦即是原先主導群眾行為的貪婪情緒又會被恐懼情緒取代,群眾的恐懼心理就將再度奪回盤勢的主控權。

群眾心理之所以難以揣摩,在於情緒的循環過程也是具有層次的面向,但若能以不同時間架構的價格型態做為線索,或許就會有比較具體的輪廓了。

以所附日線圖為例,上一次破底翻之後,群眾的貪婪情緒開始蘊釀,相當幅度及連續的漲勢似乎已是蘊釀有成,然而在拉了一千餘點的漲勢後,迅即遭遇挫折,群眾的貪婪情緒又再度被恐懼取代,因而又引發一波跌勢。

接著再以所附週線圖為例,僅僅一根長紅週K棒,透露在中線這個層級貪婪情緒並未蘊釀成功,週線層級的貪婪未能得以發酵,中級反彈的希望自然也就隨之破滅了。

所謂以大趨勢為制高點來俯視小趨勢,同時以小趨勢為立足點來仰望大趨勢,這就是我經常強調的「亦步亦趨觀察並研判趨勢」的方法,操作上也是要以這種細微的變化來做為依循,這不就是大家經常在說順勢而為的實際且具體的作法嗎?

現在日線的層級又再透露出貪婪蘊釀有成的態勢,能不能再下一城來發酵,並進而強化,走出真正一波的中級反彈行情呢?在實現此預期之前,首先群眾的貪婪情緒也得在週線的層級蘊釀有成才行,週K棒至少須能拉出連續兩根紅K為基本要件,若又能突破前波反彈的高點位置,則真正的一波中級反彈行情才較有可能正式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