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商改採接單後生產的策略,大幅縮小面板供給量,促使12月面板價格跌幅首度縮小,降低面板廠商包括友達、奇美電等第四季虧損幅度,並對面板類股短線股價發揮支撐作用,預期面板價格第一季落底之後,有助面板類股掀起短期利多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面板產業需求面也出現好消息。28日是北美黑色星期五,首日銷售氣氛與去年同期差不多,在當前不景氣環境中,銷售狀況只要能與去年持平,就讓面板業者覺得振奮。分析師表示,如果銷售業績持續加溫,電視品牌廠商第一季恐持續採購電視面板,將帶動面板廠第一季補庫存需求。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30日表示,在超低價效應之下,這一波液晶電視買氣確實被刺激出來,新力與三星的32吋液晶電視只賣499美元(約1.5萬元台幣),40吋電視只要799美元(約2.6萬元台幣),低價策略確實催出買氣。

而在供給面上,友達、奇美電、華映與彩晶等均改採接單後生產的策略後,雖然有效縮小面板供給,但產能利用率恐怕持續下探,市場人士預估,第四季整體LCD廠的利用率在五成上下,明年第一季恐跌到四成左右。

分析機構認為,目前面板廠商的做法是,現金成本以上的單子才接,接了以後才生產,導致面板供給量持續縮小,預估面板價格有機會在第一季落底。股價通常反映在景氣之前,面板類股的買盤可能提前進駐,帶動一波LCD類股的短線行情。

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表示,預估12月液晶電視面板價格降幅在10美元,液晶監視器面板則將小跌3、4美元,筆記型電腦(NB)面板更微跌2、3美元,這與過去資訊科技用途面板,動輒5至10美元的跌幅比較起來,已開始明顯縮小。

造成面板價格跌幅縮小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大部份尺寸的面板價格已跌破現金成本,也就是說,面板廠連買材料都要虧錢,已經沒有生產的意義了,因此乾脆不接單。一旦不接單,面板供給量大幅縮小,使得價格獲得支撐。

第二個原因是,LCD廠出貨旺季已過,12月已進入淡季,就算是降價,也沒有需求,面板廠不用再降價求售,而且降價求售的結果是,虧損數字愈來愈大,一點意義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