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花旗銀行一日正式合併華僑銀行,僑銀所有分行全面改掛花旗的招牌,花旗在台灣的分行由十一家增為六十六家,強大通路加上全球資源整合與最新的金融商品。市場人士預估明年花旗獲利將大躍進,至少成長三倍。

     在台灣有四十三年歷史的花旗銀行,分行家數雖然只有十一家,今年一至九月稅前盈餘高達一百億元,占全體外商銀行總獲利的一半以上。

     花旗合併僑銀後擴增為六十六家,員工人數由三千五百人增為五千六百人,如果整合成功,市場人士預估,花旗的稅前獲利至少由一百億元增為三百億元。

     花旗為迎娶僑銀,日前已匯入六百億元資金,使得僑銀資本適足率大幅調高至十二%以上,僑銀改掛花旗招牌後,成為花旗在台灣的子銀行。

     花旗亞太區企業金融暨投資銀行執行長麥睿彬(Robert Morse)、花旗亞太區消費金融執行長(Stephen Bird)特別強調這項合併的綜效,開啟台灣花旗嶄新的一頁,對花旗、僑銀與客戶是三贏,尤其花旗增加來自僑銀一百萬客戶,未來將深耕大中華市場。

     至於明年花旗在台灣的獲利目標是多少,麥睿彬表示,無法事先透露,不過,以目前十一家分行的獲利能力,未來增為六十六家,應該會有更好的成績。

    華僑銀行換上花旗的新招牌,新竹商銀改掛渣打的招牌,外商銀行取得龐大通路,新一波人才爭奪戰開打。本國銀行不僅客戶被搶走,人才也被挖角,業務逐漸流失,市場又無法擴大,陷入空前的危機。

     台灣目前分行家數逾一百家的商銀有十四家,依銀行局統計,這些擁有百家分行的本國商銀,今年一至九月稅前獲利逾一百億的只有四家,分別是台銀、一銀、兆豐銀和中信銀。分行家數達二九九家的合庫,今年前三季稅前獲利只有九十億元。

     官股金控業者指出,花旗只靠十一家分行,今年前三季就賺了一百億元。未來花旗以六十六家分行再加上全球資源的優勢,搶攻中小企業市場,本國銀行又走不出去,生存面臨空前危機。

     渣打銀行合併新竹商銀,分行家數擴展為八十八家,成為分行通路最多的外商銀行。渣打目前員工人數高達四千九百人,內部預估,未來每年可望增加一千人,四年後在台的員工將成長至八千七百人。渣打在中國目前有三千五百人,四年後預估可成長至一萬二千人。

     「這是一場人才爭奪戰,我們要找最優秀的人才。」渣打集團組織學習部主管陳秀文指出,如何留住優秀的人才,這是渣打集團最重要的課題,因此特別在這三個國家成立渣打國際學院,負責人才的培育和訓練,準備訓練一批精良的人才轉戰大陸市場。

     「以前的華僑銀行根本不是對手,現在改掛花旗招牌,情況完全不同,本國銀行處處受限制,這個仗要怎麼打?」一位民營金控公司總經理憂心忡忡指出,現在花旗分行一口氣變成六十六家,渣打分行一口氣變成八十八家,對本國銀行形強大的威脅。

     「花旗、渣打銀行在大陸都有強大的分行網路,他們搶走台商客戶,接著搶人才,我們的業務逐漸流失,這是很大危機。」民營金控公司總經理嘆口氣,外商強敵壓陣,沒有競爭力的小銀行,只有趕快賣掉,拖下去只有死路一條。

     今年以來,多家小銀行紛紛出讓經營權,從安泰銀、大眾銀、萬泰銀的大股東在嚴峻的經營壓力下,不得不把經營權讓出來,轉手賣給外資,由專業經營團隊接手。最近日盛金控大股東亦決定真正讓出經營權,可惜去年才入股日盛銀的日本新生銀行興趣缺缺,日盛金只好再度對外招親。

     「明年不論是那一黨執政,兩岸的金融一定要有突破,否則台灣的銀行是坐以待斃。」民營金控業者語重心長指出,國內金融業苦不堪言,面臨生死關頭,金管會的高官卻喜孜孜看待花旗併僑銀,實在很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