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參訪的建設銀行副行長胡哲一昨(1)日指出,建行對於在台布局相當感興趣,將申請來台設分行,也會進一步找台資銀行入股,至於對象,「明天(3日)會去參訪、認識。」據悉,參加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的大陸團,3日下午將分組拜會,走訪台銀、合庫、台新金、兆豐金、國泰金、華南金,及富邦證、群益證、台灣人壽、新光人壽等金融機構,

     其中民營的台新金與國泰金,被視為是建行參股最可能的對象。

     據了解,行政院長吳敦義、財長李述德都已公開表示,目前不打算開放陸資,參股公股的金融機構,而金管會主委陳冲也曾強調,兩岸金融開放初期,會採取「先分行、後參股」的做法,還沒打算走到開放國銀給陸資參股這一步。市場人士預估,此行將以表達善意與意願的成分居多;而在建行計畫拜會的各銀行中,國泰金與台新金兩家民營金控,較符合胡哲一的要求。

     雖然大陸方面在實質對等的原則下,開放來台設立分行的銀行,初步規劃為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但胡哲一透露,11月16日兩岸簽訂金融MOU後,第一時刻已向銀監會遞出來台設點申請,希望能成為首批登台開分行的大型陸銀。

     他並強調,建行除和中國銀行一樣,會主攻企業金融業務,還會「更有特色」,進一步找台資銀行入股,但現階段參股對象尚未選定。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陸銀來台可能會有家數上的限制,但多家大陸主要銀行,仍持續表示要來台發展的意願。其中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搶先表態,將申設台北分行,業務以企業金融為主;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之後也說,工行希望開拓台灣業務;交通銀行也強調法規許可後,將在台設分支機構,現在又加上建行一家。

     胡哲一也公開喊話,歡迎台灣銀行業到大陸發展,後金融危機時期只要順勢而為,發揮各自優勢,可開創金融業新格局。

     與會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李超則表示,長遠來看,「肯定會把台灣股市納為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投資的一步」。他表示,QDII業務試點今年上半年以來情況好轉,熱情逐步回升,大陸方面特別是外匯管理角度,支持資金均衡流動,對QDII持支持態度。

     中國證監會國際部副主任謝世坤也說,兩岸金融MOU生效後,大陸QDII可投資台灣,目前主要投資香港、歐美市場,投資主要取決於產品的投向,若看好台灣,投資台灣市場的比重也會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