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茱莉和阿芳這3個愛看電影的死黨,一起看了HBO播放的經典舊片《長日將盡》。劇中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壓抑保守嚴守僕人分際的英國爵士的男總管,不敢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全盤壓抑自己的真實感覺,一切以做好總管工作為最高原則。艾瑪湯普遜飾演的女總管雖然也很倚賴這份工作,但是年過30的她對愛情和婚姻有著強烈的渴望。


需要被愛和被安慰
艾瑪曾多方暗示,最後乾脆採取激將法說有人跟她求婚,想刺激其實也深愛著她的安東尼主動開口向她告白。無奈安東尼壓抑成性,幾度鼓起勇氣想有所表示,但都功虧一簣,艾瑪只有將錯就錯,選擇黯然離開嫁給一個她不愛的男人。
20年後安東尼還是念念不忘艾瑪,迢迢千里來相會,希望她能回去工作,艾瑪感懷的對他說:「我愛我的丈夫,因為他需要我。」最後,兩人在細雨紛飛的向晚時分互道祝福再度黯然告別。
小香深有同感的說:「艾瑪最後說的那句話是重點,她的丈夫需要她,女人有被需要的感覺最重要。」阿芳不同意她的看法說:「我寧願被愛而不是被需要,被需要只是扮演照顧別人的角色,像我老公生活上需要我照顧,卻劈腿去愛別的女人。」
「被需要不一定只是去照顧別人,被需要有很多層次,精神的、肉體的、整體的,女人對愛的索求很簡單也很清楚,當男人說需要妳時,就是一種愛的表達。」茱莉下了結論:「女人的愛包括了母性本能,但女人也同樣需要被愛和被安慰。不管時代是傳統還是現代,女人的本性永遠不會改變。」
「啊,我要去丟垃圾了。」小香尖叫了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