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只推動小合併,對激勵市場信心沒有意義,要作一定要作大的!」對於推動金融機構整併,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接受專訪時表示,若要使整併帶來的信心激勵極大化,一定得推動公股金融機構這類的大型整併;他呼籲政府,儘快把公股金融機構的股權移轉到民間,即釋股,否則合併的推動將有障礙。

     顏慶章財長任內,曾完成整併的金融4法及開放14家金控申設,專訪過程中,他對金融機構整併推動時,政府應釐清的角色定位、方式等清楚界定說:「推動金融機構合併,政府不應該當市場『參與者』,而應該當『規範者』!」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景氣低迷,政府推出救經濟政策的同時,也打算推動企業整合,你看法如何?

     答:我認為此時不只應推動企業整合,也應該同步推動金融機構間的整併。事實上,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就催化了亞洲金融整併的推動,再逢金融海嘯,接下來又會是另一推動金融機構整併的機會。

     如何能達到預期的整併效果?我認為,必須要有大型的公股金融機構參與,否則只是推動小合併,對整個市場結構調整,沒有多大意義,帶來的信心也有限。

     我要強調的是,不是要政府所主導的公股金融機構去併別人,而是政府應該加快推動公股金融機構私有化。

     現在全體公股金融機構的授信,占全體市場比重超過50%,且公股金融機構去併別人,無助於整個結構的調整,我強調的是,政府推動整併時,不應讓自己擔任市場「參與者」,而應是作市場「規範者」。

     在技術層面,第一步,政府必須先儘快把所持有的公股金融機構股權,移轉到民間,否則這些政府股權,未來會成為推動合併的障礙。

     問:不過當前合併很困難,很容易被扣帽子?股市重挫是否成為整併的障礙?

     答:氣氛的確是如此,但政府若能拿出魄力,推動公股金融機構私有化,一方面能激勵信心,另一方面有財團背景的金控,也可藉由換股合併過程,稀釋財團自家的股權。

     價格方面,不見得要用股價,採用平均淨值來計算換股價格,一樣是客觀、具有代表性的計價指標,股市低迷不會成為推動換股合併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