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金管會主委陳上任首要任務,將擴大金融機構授信能力,協助企業度過年關。他29日表示,上任後會提出全套構想,包括考慮由行政院國發基金購買銀行次順位債等,以提升資本適足率,擴大銀行的授信能力等。

行政院提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三挺政策,但這段期間,仍不斷有企業反映銀行照抽銀根,銀行認為自己的風險也要顧;三挺政策無法落實,被視為金管會主委陳樹去職的原因,而企業能否順利度年關備受關注,更成為新主委上任後第一要務。

表示,解決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是金管會的優先工作,尤其是加強金融機構風險承擔能力、提升資本適足率,金融機構才能擴張授信能力。

資本適足率是銀行資本占風險性資產的比率,須達一定要求,一般是8%,即每1元資本可以做12.5元的放款等生意。因此,銀行資本若減少,授信額度也會降低。至於次順位債,因可列計銀行資本,而成為提升資本、擴大授信的工具之一。

曾建議,由行政院國發基金規劃購買銀行次順位債券,藉此提升銀行的資本適足率。這項建議會否在其上任後成為政策?陳說,這是例子之一,但實務上可以做得更細膩,這涉及的層面不只金管會職權,他會提一個想法,讓大家(各部會)來指教。

認為,金融體系面臨的問題,朝這個方向解決是有道理的,全球也多走這條路線,只是在台灣可能要面臨更多的質疑,做起來會比較辛苦;例如台灣宣布要做存款保險全額保障,外界就會有人質疑法律依據等,實際上,這是非常時期,非常作法。

法人看好新主委 台股有望上「

永豐金控董事長陳將接任金管會主委,法人一致叫好,認為換掉表現不佳官員,可讓人民看見政府改變的決心,有助提振股市信心,延續近日反彈行情。分析師並期待,陳上任後若能引導金融機構解決問題,對需紓困的DRAM、汽車、營建等產業,以及金融類股等,都有助益。

運豐投顧董事長郭海培表示,陳樹處事風格四平八穩,著眼亞太金融中心的立意雖好,對當前金融風暴卻顯得緩不濟急。金管會縮減跌幅限制至3.5%與禁止放空等,原本應是短期救急,卻過於謹慎將實施時間延長,反造成法人與外資不滿,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他認為,陳衝勁較足,會重建市場信心,同時會加速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MOU),讓銀行可以服務台商,帶來實質利多。

聯邦投信投資長黎方國說,換官員最大的意義在於,人民終於看見政府改變的決心。他以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提人民期待的官員後,美股即大漲為例,認為現在的狀況已差到谷底,如果能看見改變,股市自然會受到激勵;若能持續撤換不適任官員,更可望延續激勵的效應。

他認為,這次風暴源頭來自銀行,陳擁有豐富的銀行經驗,拿捏授信與風險會更精準。政府曾提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但仍有公股銀行帶頭抽銀根,銀行最怕的就是政府態度不明,如果陳能夠化解這種疑慮,對近期投資風險提高的DRAM、面板、汽車、營建等產業應有很大助益。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由於年關將近,企業對資金需求緊迫,陳上任後,若能端出有效的牛肉,這對DRAM、汽車產業將是一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