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昨天登場,一上午馬上掀起美女旋風,當獅子座的人行副行長胡曉煉遇上牡羊座的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同是火象星座的兩人,昨日不約而同穿著米色套裝,高雅氣質盡現,引發媒體、聽眾競相圍堵發問,帶起的人龍走過,沿途桌歪椅翻,盛況直逼影劇明星偶像的記者會盛況。

     同為兩岸金融機關副手,同為火象星座的胡曉煉與李紀珠,背景經歷也頗雷同。1958年次的胡曉煉,今年51歲,曾是中國大陸2兆美元外匯存底的管家,除有外匯管管理高手稱號,也獲封為中國最有影響力女性。而小她2歲的李紀珠,現任台灣金管會副主委,26歲取得博士學位的她,曾經是台大最年輕 經濟學博士,難得的是,年紀輕輕就當上教授。

     在這場盛會中,兩位女明星自然成為台下與會者和媒體品頭論足的焦點。當然,兩人也沒讓大家失望,台上比專業,台下魅力也不分秋色。

     曾經身為大陸最年輕官員的胡曉煉,在已故經濟大師蔣碩傑為名的演講廳致詞時,首先推崇蔣碩傑教授曾是北大最年輕的教授,來台後對台灣經濟的規劃有很大貢獻,她話鋒一轉接著說,據她所知,李紀珠也是台灣政治大學最年輕的教授,相信李紀珠也會對兩岸金融合作有很大的貢獻。

     李紀珠作為東道主,自然不忘藉此機會推銷台灣的優點,並向大陸這些金融高層官員爭取台灣金融業的權益。她說,兩岸金融開放合作大於競爭,應以「優勢互補,誠意合作」為原則,大陸有市場,但台灣有經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但市場期待,國際上也很關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來台,會中兩岸互相釋放善意,讓兩岸簽署金融MOU後,因利多出盡而下跌的金融股重返榮耀,昨(1)日強勢演出,點火帶動大盤上攻,金融股指數最後收在874.16點,上揚2.4%,14家金控中,永豐金漲6.11%、玉山金5.12%、兆豐金4.41%,三家金控股價漲勢最為凌厲。

     法人表示,永豐金、玉山金、兆豐金近期兩岸題材豐富,尤其是兆豐金,可望成為人民幣清算銀行,因此為矚目的焦點;近期率先大盤回測季線的金融股,昨日也站回周線,下一步將向月線894點、季線892點反攻。

     法人圈的消息指出,昨日金融股出現特定買盤,不排除是政府四大基金或行庫資金進場,支撐金融股指數,後續仍要觀察是否能站上多空的關鍵點,就是季線之上,若穩定向上,有機會成為帶動大盤持續上攻。

     昨日買超20.8億元的外資,對金融股著墨甚深,買超5千張以上的個股,包含元大金17,032張、永豐金7,668張、開發金7,157張、彰銀6,391張、兆豐金5,626張。

     大型行庫主管分析說,昨日指數已迅速站回周線、月線,化解了短空局面,金融股居功甚偉,預計選舉前,金融股仍有表現空間,而大盤本周將視金融股搭配科技股的表現,預估在7,500點到7,900點間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