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今年9月的辛樂克颱風截斷了南投東埔溫泉與外界的聯繫,但曾歷經聖帕與桃芝颱風重創的東埔鄉民並未對當地觀光豎起白旗,在業者不斷努力下,不論是老字號的溫泉飯店,還是投資新建的溫泉會館,除了讓民眾看到東埔鄉民堅毅不撓的民情外,小鎮的向心力也勢必會為東埔再造另一波觀光契機!

提到東埔,除了廣為人知的山林溫泉饗宴,從台21線往東埔溫泉區的路上,細心留意路旁的廣告看板,玉珠葡萄、玉山烏龍茶,甚至一些當地時蔬,其實都是東埔鄉有名但卻不常被提及的「天然寶藏」。
往東埔的省道上,陳有蘭溪與連綿山巒的自然風情,在觀光客與東埔鄉民的心中,各有著一語無法帶過的情境;一路上,有山間秀麗的風景、亦有土石滑落的痕跡,自然生態真實的呈現,對遊客有種莫名的吸引,但對鄉民卻有種忐忑的複雜情緒。穿過投60鄉道,前往海拔更高的草坪頭社區,一座日式復古風味的草坪頭驛站,讓我首次停下了腳步,坐在長板凳上感受山林在風災後的片刻寧靜。

投60鄉道 訪古味聞茶香
進入一旁的玉山觀光茶園,綿延群山與茶園景致,宛如踏入另一國度,巧遇茶農採收的畫面,更是此次採訪的意外收穫!訪談過程間,看著茶農俐落的身手,將「一心二葉」的烏龍茶採置入茶簍,早已眼花撩亂的我,只好做了短暫的採收體驗;茶農告訴我,草坪頭海拔高,又有著阿里山的山泉湧入,優越的地理環境,因而成為全國知名水果玉珠葡萄與牛番茄的優良產地之一。
山區的產業道路總給人神秘的驚喜感,往東埔溫泉區的投60鄉道上,向溪谷延伸的路段引起我的好奇,經過溪谷與樹林間交錯縱橫的小路,發現坐落於山林間的溫泉會館「蟬說雅築」,從大眾池的寂靜感到秘境池的隱居氣息,給人一種不同於都市溫泉區的感受;館內和式風情的湯屋,讓遊客在悠閒中,也能體驗典雅的高貴感。
往東埔溫泉區的路上,沿途出現了些「生面孔」;5月底啟用的「達谷蘭溫泉新館」,採用木造與石材混搭的建築格局,提升了民宿的整體質感;大眾池裡坐享山霧若隱若現的朦朧美,再加上湯屋景觀的設計巧思,可讓遊客在每間屋內皆能眺望山景。

溫泉旅店 泡湯兼觀景
進入溫泉區前,經過有豎琴吊橋之稱的東埔吊橋,雖然橋僅長200公尺,但距離溪谷卻有128公尺之高,遊客想行走其間,可是需要相當的勇氣!午後時分,沿著咖啡香,來到位於橋頭的一間咖啡屋,因外觀特殊而被網友以「東埔船塢咖啡廳」之名流傳在網路間,但它的真實店名「西双版納」反而被忽略,業者精心特製的濾泡式咖啡(150元)及洛神梅果茶(150元)可是店家的私房飲品呢!
進入東埔老街,民國76年設立的老牌溫泉飯店「帝綸」,外觀上就可看出歷史的痕跡,但因其擁有獨特的洞窟式SPA溫泉池,仍受到不少溫泉迷愛戴,雖然內部裝潢仍有一定的水準,但也許真的有點年紀,湯屋房的池水流得異常緩慢,卻也因此讓我能有時間欣賞窗外的山林雅境。眼前坍塌的路段、禁止進入的標語,及遭土石沖刷的坡地,也許無法讓遊客像觀看一般風景般欣賞,但卻是東埔居民歷年來每天都得面對的場景,在民眾眼中,也許認為東埔還需要時間來復甦、整修,但也許東埔只是正在經歷大自然自我復育的時刻。

風味美食
番茄料理 創意嘗鮮

東埔老街上「玉山樓」所推出的牛番茄套餐,雖然行之有年,但多元的菜色及創新的巧思,讓不少民眾慕名前來。
番茄沙拉卷(50元),將新鮮的山葵打成泥後,加入牛番茄碎丁攪拌,最後盛入傳統甜筒杯中,嗆辣的山葵與茄紅素結合後,刺激味蕾對甜度的敏感,酥脆的外皮,反而平衡冷盤的溫度。
至於香菇番茄湯(60元),炒香的洋蔥與番茄一起攪拌後,打成泥狀,加入鮮奶油、高湯與香菇熬煮,層次分明的鮮美口感,到最後一口都讓人齒頰留香!

Q梅蝦仁 沁梅香
此外,清脆爽口的Q梅蝦仁(200元)以紅椒、季節蔬菜、梅子與蝦仁快鍋熱炒,店家火候拿捏得宜,蝦仁清脆的口感,在口中會散發出一股淡淡的梅香,及微微甘甜的滋味,極富養生創意。
而傳統小米筒(50元),竹筒與梅子的香氣滲入小米中,讓帶有嚼勁的小米口感更多元,尤其竹筒不時散發出的氣味,更令人能感受到部落原始的狩獵風情。
旅遊資訊
★開車:
˙馨茂茶園、草坪頭驛站: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轉台3線,再轉台16線,接台21線往東埔方向直行至約111公里處可達。
˙東埔溫泉區:台21線轉投60線鄉道往東埔方向直行可達,沿途有指標。
★搭車:
˙馨茂茶園:二水火車站下車轉搭集集支線到水里站下車,搭乘往阿里山線的員林客運(               04-8321141         )於草坪頭站下車即可。
˙東埔溫泉區:水里站搭往東埔溫泉之員林客運於東埔溫泉下車可達。
˙達谷蘭溫泉農場:員林客運告知司機於達谷蘭下車即可。
★注意事項:東埔聯外之豐丘明隧道便道已正常通車,民眾仍需注意行車安全及當地即時資訊。
★相關資訊:
˙馨茂茶園:               (049)270-1583         烏龍茶園導覽體驗含玉山烏龍茶1斤2500元╱人,需預約;牛番茄採收,70~80元╱公斤
˙蟬說雅築:               (049)270-2310         大眾池200元╱人,2人湯屋800元起╱時;2人房湯屋住宿2500元起、4人房3500元起
˙帝綸溫泉飯店:               (049)270-1616         室內外SPA溫泉池300元╱人;湯屋1500~2000元╱2小時;2人房3000~3500元;平日住宿7折
˙達谷蘭溫泉農場:               (049)270-1000         露天泡湯200元;湯屋2小時1000元;雙人房住宿5500元起,平日住宿6折、假日8折起
˙西雙版納:               (049)270-1950         平日08:00~18:00 假日08:00~21:00
˙玉山樓:(049)270-1063 11:00~14:00、16:00~20:00 番茄梅子系列套餐須事先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