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交流密集登場,金融股兩岸政策開放題材不寂寞。法人預期,明年上半年兩岸簽訂金融共同監理備忘錄(MOU)有望,台灣金融機構登陸路障將撤除,為「西進金融概念股」股價加料、低檔有撐。

24~28日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率金融業者赴北京交流,金融股短線走勢也加溫,24~28日漲幅達12.31%,以539點收盤。11月二次「江陳會」對兩岸金融政策開放已有初步共識,預計明年上半年將舉行三次「江陳會」,以金融議題為主。法人認為,屆時簽訂金融MOU可能性極大,兩岸金融政策開放題材,可望不時為金融股點火。

法人認為,金融股有兩岸金融政策開放利多題材撐腰,但第四季進入銀行傳統打銷呆帳季節,獲利展望較不樂觀,且金融股基本面尚未出現好轉現象,短線仍須留意投資風險。

法人分析,香港2003年與大陸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後,資金行情帶動香港金融指數漲幅約145%,金融股股價淨值比也由1.9倍上揚至3.75倍;由香港經驗可知,兩岸若簽了MOU,金融股行情不容小覷。

台灣近年來每年淨利息收入逾2,000億元,成長動力有限,法人以台灣核准大陸資金額每年成長10%推估,2012年大陸台商商機將可貢獻淨利息收入逾600億元。金融兩岸開放題材,誰最有看頭?在大陸「排隊」多年、等著辦事處升格為分行的銀行就有不少。

設立大陸辦事處多年的台資銀行,包括彰銀(2801)、國泰金(2882)、合庫(5854)、華南金(2880)、中信金(2891)、第一金(2892)及土銀等七家,可望具有辦事處升格為分行題材;至於尚未被核准設立辦事處的台銀、兆豐金(2886)及玉山金(2884),也可望能被核准。

此外,富邦金(2881)日前已首家獲准參股廈門商銀,並且還將在中港台三地積極物色適當併購或參股對象。中信金也公開表示,想在上海或廣東設立大陸子行;國泰金亦考慮參股陸銀或開放陸銀參股。法人認為,登陸實力雄厚且動作積極的金融個股,在兩岸題材上都不會被冷落。

在保險業登陸方面,成果最為顯著,除了一路領先的國泰金在大陸壽險及產險子公司已相繼開業外,台壽保(2833)大陸合資的君龍人壽下本月中旬也即將開幕;新光金(2888 )北京子公司刻正籌備開業中;另外,富邦金旗下富邦產險與人壽合資上海產險子公司,也已向中國保監會遞件。

目前金管會也企圖向大陸爭取調降保險業登陸「532條款」(總資產50億美元、成立30年及大陸辦事處成立二年以上)限制,一旦成功,產險類股族群也有機會搭上登陸順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