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韓國三星將關閉6吋晶圓廠產線,業界解讀,三星正檢視產線狀況以因應全球經濟環 境不振衝擊,有可能下一步將調整8吋廠甚至12吋廠產能。

伴隨三星可能跟進減產,台股DRAM族群28日全數大漲呼應,力晶、南科、茂德、華亞科、華邦電都以漲停板收市。

雖然6吋晶圓廠產線僅占三星總產能的1%,且產線並非當下市況慘烈的標準型記憶體產品,但三星是全球標準型記憶體與NAND Flash晶片業界龍頭,其中DRAM市占更高達25%以上,一旦三星生產這兩項產品的8吋與12吋晶圓廠,也調降產能甚至關廠,其效益將比現有同業停產來得大,將可加速記憶體市況回溫,是業界一大利多。

台灣DRAM廠前三季虧損總金額創下新高,全球DRAM廠僅剩三星一家仍延續獲利,不過三星在上月的法說會中已對記憶體市場發出警訊,認為本季難出現傳統旺季需求,甚至29日年DRAM還有跌價三成的危機。

業界指出,今年以來已有海力士(Hynix)、爾必達(Elpida)、力晶、南科、華亞科、茂德等記憶體廠陸續開始減產,幅度約15%至20%不等,但三星一直不願跟進減產,使得減產效益打了折扣。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三星是否加入減產,將是促成記憶體市況回穩的關鍵。他分析,三星市占率高達25%以上,若能跟進減產兩成,單單一家三星便能減少全球5%的產出,遠比台灣四大DRAM廠減產的規模還大。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也認為,當今記憶體業者減產幅度還不夠,未來勢必減產30%以上,且20%以上的長期性產能退出市場,才有助明年產業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