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人力控管再施對策,台積電(2330)持續研議各種縮減支出方案,傳出減薪、無薪休假相互配套取代裁員;聯電(2303)今年7月中後就陸續進行節約人力,繼凍結新人、鼓勵優退後,公司考慮明年休無薪假降低成本,但不會減薪,兩大廠明年審慎規劃成本,看得出業者對明年訂單能見度低的保守。

「XFN-ASIA」外電28日也報導,台積電與聯電因應成本節制,計劃削減成本最多達20%,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台積電已通知各部門負責人,將透過裁員或強制無薪休假方式削減20%成本;聯電已告知員工,未來可能執行每周四天的工作制度,每周強制無薪休假一日,此舉預估也將節省聯電成本15至20%。

台積電28日表示,公司確實在思考各種縮減支出,以提升生產競爭力的方法,各種方案都在研議中,沒有縮減成本量化目標。

台積電日前已先凍結人事,據了解,以往內部鼓勵老員工回鍋的額度在這波不景氣已喊停。

台積電過去不管景氣或不景氣,例行每年都用績效測量基準(PMB:Performance Measurement Baseline)對員工進行考核,透過OSIU(Outstanding、Satisfied、Improving、Unreceivable)四項標準,有所謂的5%淘汰人力比率,績效最後5%的員工,台積電也會透過溝通、面談與輔導,提供轉任其他部門,並非強力執行5%淘汰。

竹科傳出,台積電PMB本年底舉行,最近提前本月進行,員工們都謹慎關注此一動作,是否將有異於過往的變化,據悉,台積電研議節省成本的各種方案,目的都是要避免裁員。

至於聯電今年7月16日高層改組後,便以有效人力為原則,當時景氣還沒那麼差,聯電先透過優退、凍結新人改善成本結構。

聯電28日表示,因為公司比較早進行人力精簡,所以未來不會有減薪做法,至於休假部分,今年年底前不會有無薪休假的計劃,但明年將考慮實施,至於要節省的人事成本目標?聯電表示,員工佔公司人事成本不高,節省人事就是一個方向,沒有數字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