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連續上揚激勵,台股似有自底部翻揚跡象,上周五上漲139點,收8,586點。不過,在今年股災不斷的陰霾未除下,股市投資氣氛仍然保守,資金明顯轉戰價值型個股;投信法人表示,高股息殖利率族群可望成為今年底前市場資金追逐焦點,台塑四寶、新興、東鋼及電信三雄等都值得注意。

統計目前高股息殖利率個股仍多為傳產股,尤其是台塑四寶、部分航運股等,都是股息殖利率可望逾6%的績優股。

依證交所資料顯示,今年上市公司共發出現金股利高達7,30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而依投信法人預估,不少高股息個股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已超越去年全年水準,顯示明年配發現金股利能力更將優於去年,整體現金股息發放金額可望向上攀升,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投信法人表示,高股息殖利率個股在行情明顯回檔或處低迷時,被視為防禦型投資標的,主要是此類型個股股性相對穩健,足以吸引大量避險資金進場,在市場目前雖跌深反彈但疑慮仍未完全消除之際,防禦型個股因具備隨漲及抗跌特質,深受市場青睞。

法人舉例指出,台塑四寶的台塑、南亞塑膠、台化與台塑化,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分別達6.43元、5.73元、6.73元與5.55元,前三季獲利均超過半個資本額,全年獲利表現令人期待,以台塑四寶高配息的狀況來看,經過11月這波股價回落修正後,反更提高台塑四寶的股息殖利率。

航運股的新興,去年每股純益5.68元,配發5元現金股息,而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已高達5.51元,預估今年全年有上看7元的實力,配股水準也可望優於去年,若以6元股息來看,目前新興股息殖利率更有高達近10%的水準。

鋼鐵股的東鋼,去年每股純益4.07元,配發3.1元股息,而今年前十月每股稅前盈餘已達4.49元,全年獲利將優於去年,以目前股價估算,股息殖利率亦有7%的水準。

中華電、台灣大及遠傳等「電信三雄」明年將送給投資人現金減資與現金股利雙重大禮,加上減資後每股獲利水準提升,成為投信法人眼中兼具減資與高股息殖利率族群中的資優生。

受美國次貸影響,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近來震盪激烈,市場資金轉向高股息殖利率族群;投信法人認為,電信三雄除了高股息外,還有減資題材,每股可望發放4元或更高的現金,以目前股價推估,台灣大及遠傳殖利率均達9%以上,頗具價值投資標的。

據了解,中華電明年1月將減資96.67億元,每股發還0.909元;台灣大預計減資120億元,每股退還2.4元;遠傳則計畫減資77億元,由於有以發行新股方式買下新加坡電信手中的速博持股,股本膨脹,因此每股發放金額由2元降至1.92元。投信法人分析,遠傳與台灣大減資作業均將於上半年完成,電信三雄明年僅減資就會送出293.67億元。

此外,電信三雄今年共送出約600億元現金股利,由於今年獲利維持亮眼表現,其中中華電原財測預估每股純益可達4.6元,雖較去年4.63元小幅衰退,但中華電總經理呂學錦日前曾表示今年獲利可望超越財測預估,前十月每股純益達3.94元,預期今年中華電可望穩座電信獲利王。

中華電近年股利政策除現金股利外,也配發股票股利,盈餘分配維持獲利的九成以上,預估減資發還現金加上現金股利,中華電可望送出每股4.4到4.5元。

台灣大則因今年資產報廢金額由147億元降至123億元,因此調高第四季財測,將全年每股純益提高至1.72元,預期現金股利可望達1.1元,加上減資每股退還2.4元,共約3.5元;但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忠日前曾表示,有機會達3.95元。

遠傳現金減資每股退還金額雖降至1.92元,不過遠傳預期,今年每股稅前盈餘可望達3.04元,加計現金股利後,明年股東每股仍可望拿到4元以上現金。

分析師表示,電信三雄紛紛減資,股本縮小,可望帶動明年每股獲利成長,中華電減資後每股純益可望上看5元,遠傳及台灣大也有機會挑戰4元水準,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高股息殖利率概念股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