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腳步不停,2007年又即將步入尾聲,回顧這一年來國際金融市場的大小事,不難發現全球股市在連走了五年多頭後,市場局面已不若景氣初升段時扶搖直上,股市起起伏伏已漸成家常便飯,且波動幅度也較以往加劇。雖然全球市場熱度不減,但227中國重挫引發全球股市回檔、第三季美國次等級房貸牽動信用市場緊縮等利空因素,仍每每提醒投資人在邁向第六年多頭時,不可忘卻風險的存在。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2003年來(彭博資訊,截至2007/10/31),全球86個主要股市全面收紅,而2007年初以來(彭博資訊,截至2007/10/31),90個主要股市中僅有12個股市收黑,不過就11月以來(彭博資訊,截至2007/11/14,下午4點),91個主要股市中有71個股市回檔修正,引發此波股市回檔因素除美國聯準會10月底降息後暫時利多出盡、次等級房貸餘波盪漾、國際油價一度突破每桶98美元天價外,中國溫家寶總理表示將暫停港股直通車計畫,以及潛在的獲利了結賣壓,均拉高股市的不確定性。

在年度交接之際展望2008年全球股市脈動,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您,以「3+3角度」來檢視手中的投資組合,來迎向財富生活豐盈的金鼠年。所謂「3+3角度」是3個結構性考量、與3個市場變數,來衡量投資組合:

第一個檢視項目為投資屬性,建議投資人要時時檢視自我風險屬性與資金用途,不一昧追求高報酬而忽略高風險可能尾隨而來,相較2007年,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維持股高於債的策略,但須提高高等級的政府債券比重,以降低在進入第六年股市多頭下之震盪風險。

第二則以全球市場展望作為檢視條件,就變數一:利率考量下,由於次等級房貸風暴打亂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規劃,令美國提前進入降息循環,並引領債市多頭行情啟動,加上部分新興國家存在降息或高殖利率的優勢,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在債市佈局上,以全球債市與美國政府債市為投資主軸,並逢低加碼新興債市。

而在變數二:匯率走勢上,美元走勢偏弱、歐亞貨幣走強,因此資產配置上宜重視全球化投資,對於持有美國資產部位較高者,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加碼歐亞資產,或透過歐亞概念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同時分享穩健的歐洲股市與成長力道充沛的新興市場。而債券投資人亦應重視貨幣成份的佈局,除掌握流動性最高的美元與歐元外,經濟成長強勁的新興亞洲國家、商品題材豐富的國家、或位處升息軌道的國家,均可用當地貨幣計價債券方式持有,因此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以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來網羅豐富的貨幣題材,讓潛在匯兌收益更上層樓。

至於變數三:原油與原物料價格持續走揚,造成商品價格攀揚、通膨隱憂猶存,因此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調節漲幅已高的能源與原物料等產業型基金,轉留意落後補漲的產業與國家,並以全球股票型基金、新興國家股票及債券型基金的方式參與未來獲利契機。

第三項檢視條件則著重於個別基金表現,在景氣溫和擴張、大盤傾向盤整的格局下,主動管理績效,即選股不選市,將成為決勝關鍵,因此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選擇短、中、長期績效優於大盤且下檔風險較低的基金為主,搭配核心與非核心之資產配置概念,建立適合自我人生規劃的完整投資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