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賜予人們無止盡的想像力。猜測對方心意時,我們有千萬種假設,每一個揣摩都是微笑收割,妳欣賞他的體貼可能代表某些涵義,你偏愛她某個角度笑起來甜蜜。想像是種魔力,讓人神往而不自知。

<症狀1>

觸電瞬間 堅信戀愛能改變對方

電影《戀夏(500日)》敘述賀卡公司的文案高手湯姆愛上了公司新來的高層助理夏天,但兩人個性天差地遠。湯姆是浪漫主義派,他從小就相信真命天女會從天而降;夏天則是個不相信愛情的女孩,她和湯姆雖然來電,但她在兩人雙眼凝視的觸電瞬間,仍明確地告訴湯姆:「我還沒準備好認真……。」她甚至還說:「因為有些人聽到這種話會嚇到。」要開始一段長程關係,有時不是對男性很困難,相同地,女性也有可能顧慮。只是,你我在那一片刻,都會像湯姆說的:「我不會。」那一刻,大家都相信戀愛能改變對方想法。個性、想法、人生觀都是交往熱戀期的避開選項,當激情燒退,我們期待對方成為理想伴侶中的原型,卻開始發現共識落差。

<症狀2>

裹上愛情糖衣 任性女變身小可愛

夏天在片中說:「愛並不存在,那是幻想。」聽起來傷人,卻又實際地讓人心寒。我們甚至可能會像片中的湯姆一樣,用「我說的是愛,又不是耶誕老公公。」來反駁夏天觀點,但到頭來,卻又不得不否認愛情確實含有幻想成份。湯姆在戀愛中所喜愛的夏天,有一部份是他幻想出來的夏天,那樣的迷人可愛。

但當感情觸礁,原本讓湯姆喜歡夏天的元素,在撕開幻想羽翼後,只剩下負面的指控。夏天可愛的個性都變成任性,原本美麗的胎記都成了討厭的點點滴滴。情侶間熱戀時的肉麻當有趣,失戀後回頭看,往往不堪回首。

段標:

用想像堆砌感情 是最冒險的孤注一擲

《戀夏(500日)》把我們習慣的愛情片角色設定倒過來,觀眾早就看慣花心男vs.純情女的組合,《戀》片則讓湯姆以最陽光、傻氣的宅男樣捕捉你我歡心,夏天那副如精靈般淘氣的雙眼又讓我們無法把花心和她畫上等號。

你同情湯姆的感情受挫,卻又狠不下心指責夏天的任性,畢竟我們都是湯姆與夏天的部份縮影。另一方面,故事很貼切地安排湯姆的個性與職業畫上等號。從一開始的卡片文案高手,證明湯姆擅長書寫想像力的文字,短短一、兩句話不但能表達心意,還能帶點恬淡的曖昧美感。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他可能也顯得詞窮。之後他回歸建築師本業,也證明他重新Down to Earth,接受腳踏實地的人生,不再迷信真愛幸福那樣虛幻的理論。

反倒是夏天,在和湯姆經歷了這段用想像堆砌出來的感情後,她理解愛情中的想像其實也是種殺傷力。畢竟個性原本就南轅北轍的兩人,若戀情只是靠想像力與少數相似的音樂品味疊合,那才是最冒險的孤注一擲。

愛情雖勉強不來 卻不全然虛幻

《戀夏(500日)》沒有給觀眾一個真正的Happy-Ending,卻也為兩人埋下愛的希望種子。曾經交會過的生命,證明愛情有時勉強不來,但在失聲哭泣與放聲大笑的500天內,愛證明了存在,並不虛幻,雖有幾分想像,那樣的美感永遠讓人著迷。或許,夏日戀曲終究是浮光掠影,在片名與開場沒多久就預告了灰色的機率。

「這不是愛情故事」,只是,很多人深信,我們活在愛情故事之中,於是強求冀望著Happy-Ending,到頭來才發現我們只是一段插曲。但是,或許,重新踏入另一段旅程,才是我們真正的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