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12月,根據調查,過去十年中,12月台股上漲機率高達70%,投信法人認為,12月台股在外資賣壓逐漸減輕、融資下降、國際股市逐步回穩後,不排除有一波反彈行情可期,但仍需留意美股後勢變化、次貸、油價、利率等問題。

作帳行情接續紅包行情

根據資料顯示,台股過去十年每月漲跌,以10月與12月上漲機率最高,達70%,僅有三年指數呈現下滑。投信法人指出,歷年12月因集團、投信法人作帳行情、佈局隔年元月行情、紅包行情,台股是漲多於跌,在國際股市逐步回穩下,12月將可以樂觀看待。

預期美降息 台股強心劑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美股11月結束前夕連續兩天大幅反彈,市場預期聯準會12月會再度降息,在美股持穩下,台股可望隨著國際股市反彈至多方,出現反攻行情。投資人短線上可偏多思考,重要投資方向以集團股和業績股為首選,並留意12月作帳行情。原則上,台股是否止跌回穩,美股仍是觀察重心,未來一週如能站穩年線,指數上可望進一步挑戰月線,測試約8,740點附近。

選舉行情 政策可望偏多

台灣工銀投信指出,總體經濟面因素將持續影響國際股市未來表現,台灣以出口導向為主的海島經濟,很難自外於全球環境變化;尤其美國面臨次貸風暴未除,對金融面衝擊而連帶影響消費,消費相關數字對台股尤其形成壓力;但明年1月立委與3月總統大選重頭戲登場,選舉行情不可小看。

台灣工銀投信認為,儘管目前全球股市呈現震盪整理,但以台股過去十年的資料來看,12月似乎是個不錯的佈局時點;建議投資人以分批承接方式來面對股市震盪,迎接2008年的行情到來

股市是台灣投資人最熱中的投資工具,但在近日震盪調節的趨勢下,投資人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以長期穩健獲利為主要操作策略的壽險業者建議,目前股市風險相對高點,投入資金最好不要超過五成。

紐約人壽投資長李志堅表示,壽險公司的資金運用中,最重要的基礎就是長期穩健收益的投資工具;民眾的資金更是要有資產配置的概念。舉例來說,在股票市場呈現波動劇烈的走勢時,投入資金儘量以總投資金額的50%為上限,另50%資金可考慮配置具避險功能的債券型金融商品,例如公債、債券型基金。

李志堅建議,屬於較保守的投資人,可考慮採取20%投入股市、股票型基金等,80%則投入債券型金融商品,即股二債八;積極型投資人可考慮採取股四債六的比例。

南山人壽表示,根據調查顯示,股票市場最好的平均報酬率大約8%左右,但風險較高,尤其股市大幅震盪時風險更高;一般壽險公司資金配置,有超過五到六成是在長期固定收益的債券,其餘資金才會考慮投資報酬率、風險性都相對為高的投資工具。

李志堅提醒,正確的投資策略應定期觀察投資標的風險程度來做調整,例如投資型保單,保險公司提供保戶每年可固定次數免費轉換,保戶應善用這項特性,有效達到基金避險功效。

另外,在尋求資金避險工具時,不妨採資產配置的「核心、衛星」策略,以一般的股票、債券,或目標報酬、絕對報酬基金等低風險性金融商品作為核心投資工具;搭配地產基金、短線操作股票等高報酬率、高風險的衛星投資工具;當核心投資工具風險程度有變化時,視本身資金需求調整核心、衛星比重,充分發揮資金避險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