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優秀的業務人員,就像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不但有來去自如的「觔斗雲」(高行動力),變化靈活、隨時調整長短的「金箍棒」(銷售策略),更重要的是可以「七十二變」,在適當的時機,轉變為不同的角色。

成功的業務人員像醫生,可以診斷出客戶存在的問題或困難,找出無法被滿足的需求。大至公司獲利能力不佳或策略失焦,小至個人對生活品質的不滿。

「醫術高明」的業務人員,甚至可以挖掘出客戶自己都未曾察覺的問題。好比向企管顧問公司尋求解決生產問題的公司,真正的問題不一定落在生產;向藥房買阿斯匹靈的顧客,需要治療的症狀也未必是頭痛。「顧問型銷售」如工程顧問、企管顧問、系統解決方案提供者等,特別需要銷售人員扮好醫生角色,深入、精準地找出客戶問題和需求。

如果你是一名面對所有客戶,都提出相同的解決方案、使用相同銷售話術的業務人員,那麼客戶很難被你感動。特別是在企業客戶(Business to Business)的經營上,客戶購買的不只是硬體,還包括服務、技術能力等,「客製化」你的產品與服務,讓客戶了解,你和你的團隊可以針對他的獨特需求,提供最適合他的解決方案。客製化、差異化的產品,還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可以避開價格競爭的「紅海」。

當一套電腦設備被客戶辦公室的員工定義為「難以操作」時,這台電腦的銷售員可能要負很大責任。當一台加工機器在客戶的工廠未被正確操作,導致效能不彰、客戶抱怨時,很可能是因為業務員成交後,對售後服務漠不關心。

盡職的業務人員,一定要在訂單締結之後,持續關注產品的安裝、使用狀況,以及自己對客戶做出的承諾是否兌現。成為一位好的教練,引導客戶充分獲得自己產品所能提供的利益,絕對是建立口碑的不二法門。

做為客戶與公司溝通橋樑的業務人員,要協調許多不同的部門和意見,不會有一套標準作業模式,能夠一以貫之;在瞬息萬變的市場從事銷售行為,也不會有一種角色能將所有的客戶一網打盡。聰明的業務人員要有靈活的手腕和策略,才會如同「齊天大聖」般,成為競爭市場中的常勝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