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電視遊樂機Wii熱賣,掌上型遊戲機NDS需求旺盛,任天堂已成為日本十大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而以任天堂Wii為中心的台灣供應廠商,包括鴻準、原相、台達電等挾Wii題材,近來相當風光;隨著Wii新一批供應商出爐,Wii概念股勢將多出新面孔,現有Wii供應商的實力也將受到嚴格考驗。

Wii的體感操作,讓使用者和遊戲內容結為一體,Wii透過遙控器裝置,讓平台上所有遊戲都能使用指向定位及動作感應,增加消費者的體驗感,此一創舉,讓消費者愛不釋手。

Wii熱賣,在台概念股也同步受惠。聯電旗下原相科技上櫃前,歷經虧損、減資,2006年宣布取得任天堂Wii遊戲遙控器影像感測元件晶片訂單後,股價一路上漲,股價多次超越IC設計「長青樹」聯發科,成為IC設計股王,Wii為原相股價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在Wii和光學滑鼠等IC產品出貨下,原相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挑戰五成,但因市場再傳任天堂Wii擬新增晶片採購來源,原相近兩日股價大跌。

儘管新一波晶片採購名單尚未出爐,但由於新增廠商勢必分食原相的訂單,原相股價大受衝擊,從原相去年至今股價走勢來看,原相股價漲也是Wii,跌也是Wii,後市表現有待新採購名單公布後見真章。

風靡全球的任天堂Wii遊戲機熱賣,日本任天堂決定在Wii組裝、搖控器晶片和零組件廠商部分,新增採購來源。據了解,凌陽及緯創可望成為Wii陣營新成員,成為搖控器晶片及最後組裝代工廠商;光寶集團也力爭成為Wii的電源管理器第二採購來源。

任天堂Wii遊戲機現有組裝廠為鴻海集團的鴻準,遙控器無線影像追蹤感測晶片供應商為聯電集團的原相科技,電源供應器則向台達電採購。為分散採購風險,並有效控制成本,任天堂擬新增採購來源,近期第二波供應商名單可望敲定。目前傳出緯創將成為Wii的新組裝廠,但出貨時間未定;光寶集團也爭取成為繼台達電,第二家電源管理器供應商。

目前Wii的遙控器無線影像追蹤感測晶片由原相獨家供應,另一家IC設計公司凌陽也有相關技術,將先從售後服務市場著手。據了解,凌陽的影像追蹤感測晶片本季開始出貨,雖然僅限於售後服務市場,但對凌陽後續打入新一代Wii供應鏈,大有幫助。凌陽主管昨(12)日不評論是否爭取Wii的晶片訂單。

至於市場原傳出義隆電也在爭取Wii的訂單,但消息來源指出,義隆電因不打算切入Wii的售後維修供應鏈,已無緣搭上Wii商機。

Wii第一代產品仍以原相為該系列晶片獨家供應商,但改版、新增功能的Wii產品將會新增供應商,美國影像感測器公司包括美光、豪威等,和韓國三星等均力爭成為新的遙控器無線影像追蹤感測晶片供應商。

消息人士指出,原本第二季末任天堂新一波採購名單即將敲定,但因故延後。原相近兩個交易日股價大跌,外界推測,與Wii分散採購來源有關,但原相本身也進行產品多角化布局,包括光學滑鼠、手機感測器IC等,第三季都有不錯表現。

去年下半年以來,Wii概念股一直備受市場矚目,Wii相關零組件、晶片等各項產品不但深受台商注目,就連日商、韓商和美商也想來分食,競爭相當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