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昨(12)日表示,大陸今年要達成對台採購53 億美元面板與發光二極體(LED)相關產品,「沒有問題」;同時今年大陸液晶電視出貨量將超過6,000萬台,較外界原估值多出七成,更增LED面板採購力道。

白為民的保證,等於讓面板業下半年的景氣吃了定心丸,可望推升LCD與LED兩大產業進入第三季的旺季循環,釋除第三季旺季不旺的疑慮。

白為民去年率領大陸八大彩電廠來台採購,原訂採購22億美元面板的目標,追加到44億美元。但因台灣面板廠缺乏玻璃基板等零組件,最後台灣供貨金額約33億美元。

今年1月,友達、奇美電與華映等台灣面板廠,在北京與大陸簽定採購面板53億美元的意向書,由於大陸彩電廠上半年銷售不如預期,庫存升高,導致向台灣面板廠拉貨情況不如預期。市場擔心,今年大陸無法達成53億美元採購合約。

白為民說,今年大陸內外銷液晶電視出貨量將超過6,000萬台,其中LED背光液晶電視占30%以上;至於是否會超過6,500萬台,她說,「不好說」。Display調查機構原本預估,大陸LED電視出貨量為3,500萬台。她認為,大陸液晶電視的需求仍然不錯,這53億美元的採購數字,是年初大陸各大彩電廠合計的出貨目標,並因台灣在LED相關產品有特點,具有優勢,這次採購也擴及LED 產品。

由於LED背光液晶電視面板,早已被三星、LG與索尼(Sony)等一線品牌電視廠掃購一空,導致大陸LED背光晶片缺口高達七成。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郝亞斌則說,大陸與台灣在液晶面板的領域,合作愈來愈緊密。他認為,團購是很重要的方式,這也為解決LED晶片缺貨難題,提供很好的經驗。大陸電視機業者應該聯合向台灣晶片廠採購,從而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白為民今天將出席「海峽兩岸平面顯示器產業論壇」,並舉行記者會,說明今年對台採購的細節與合作方向。

白為民昨天來台,相關概念股昨天樂透大漲,奇美電大漲近半支漲停板,收37.1元,成交量激增至3.86萬張;友達小漲0.25元,收31.35元,成交量高達5.9萬張。LED雙雄中的晶電除息秀,也大漲順利填息,收90.3元、億光也大漲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