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衡的團隊,是企業持續成功、業務多元化發展的關鍵要素。唯有多元及平衡的專業經理人,才能確保公司決策能適時反應真實的市場需求。」百特國際(Baxter)亞太區總裁利馬(G. Lema)語重心長地說。

醫療產業

高階領導男人當家

近年來,出類拔萃的女性領導人已在各產業嶄露頭角,全球醫療保健產業卻仍如傳說中的白色巨塔,停滯不前,負責人與高階決策者往往都是男人,特別在父權主義根深柢固的亞洲國家,高學歷的優秀女性很少躋身領導階層。

利馬決心改革,提出用才比重「男女50/50」的想法;一位亞洲分公司的主管卻馬上說:「用才男女平權,在美國可能;但在亞洲,That's impossible!」

負責台灣、韓國及菲律賓三國市場的百特台灣暨北亞區總經理鄭天行觀察,公司內部雖有女性員工,但以行政職或產品企劃為主。開拓市場的重要任務如業務人員,則仍重用男性。

在這一行,刻板印象認為,男性較女性更具說服力。因此,藥界多聘用藥師背景的男性擔任業務,負責深入醫師談判核心,進行新進藥與人體臨床研究洽談,而女性業務通常只能負責影印資料。

但利馬沒有因此打消念頭,反而提出具體研究指出,男女的領導風格與魅力不分軒輊,在組織角色上,更有其互補性。他說,男性掌握行動計畫的進度及決策效率,優於女性;但女性的細膩思維,有助激勵士氣與建構團隊。若能讓兩性在組織內相互激盪,可望產生意想不到的化學效應。

百特國際是全球前20大製藥廠,亞太區業務正急速成長中,因應新的經營模式,建構一個更多元、平衡且具效率的團隊,有助提升企業競爭力與永續發展。

重用女性

為企業增添新活力

因此,利馬積極向美國總公司董事會提案,重用女性領導人為公司添新活力,並在亞太區推動組織用才、育才策略,男女五五平衡比重的人才優勢計畫「Building Talent Edge」。

為了達成這項人才平衡目標,需重新調整企業文化,領導人更要堅持信念。鄭天行說:「領導者的堅持很重要,才能具體實踐信念。」

利馬就是個親身實踐者。在聚集亞太區總經理與人事主管的決策會議上,他把該計畫列為重點討論項目,從不同角度激盪,只要有衝突就調整執行。

當高階主管達成共識後,終於在2005年發布人事命令,在亞太地區14個國家實施,落實各部門與層級,徵才候選人比重需男女各半,才能進行下一步驟面試及聘用。

不讓女性拘泥行政職,在醫學、行銷和業務單位大幅提高女性高階主管聘用比例,挑戰組織結構,是項大工程。剛開始時,人資人員為了省功夫,有職缺就全部乾脆全部找女性面試,但利馬聞訊,馬上要部屬全部重新來過。

他說,堅持男女各半,並非特別獨厚女性,而是在職場上,男女應平權競爭。為此,找人才時間足足拉長一倍。執行過程有許多細微衝突,但正是從每天一點衝突,慢慢改變企業文化。

「亞洲女性在工作環境中彷彿有面玻璃牆,能力很強,即使有機會站到台前,卻膽怯表現。」利馬觀察,需挑戰的不只是企業文化的改革,還有整體社會氛圍的困境。

男女各半

打造平權競爭環境

他再輔以實際的配套培訓計畫「跳躍計畫LEAP」(leadership edge advanced program),按照年資與績效評分,找出表現優秀的女性成員,讓他們與男性領導人平起平坐,接受為期一年的高階領導力潛能訓練,提升領導效能與策略靈活度。

百特積極提倡兩性平權,專人培訓、提供升遷機會,融合輪調制度,全力培養男女人才,網羅、儲備未來接班人才庫,只要有職缺即可馬上走馬上任,提前布局未來。

「現在台灣百特男性已成弱勢族群,高階主管中,我竟然是唯二的男性。」鄭天行指出,公司全球高階領導階層有40%為女性,且領導力不讓男性主管專美於前,業務成績的表現有目共睹。

在全球金融風暴威脅下,百特全球去年銷售額增長10%,達123億美元,股價逆勢站穩50美元。領軍銷售目標達陣的開路先鋒,是由百特全球研發女性副總裁阿蒙森(Joy Amundson)所領導的生物科技業務部門,占營收44%,表現優異、拔得頭籌。

人才優勢計畫原訂2010年完成目標,有效的內部溝通與執行,比原定時間提早兩年完成。女性參加亞太區領導團隊比重從25%上升到35%;日本從2004的0%提升到33%;中國則是從36%到85%;彰顯了「女力領導」在職場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