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在兩岸經貿合作與開放的樂觀氛圍中,台股領先國際股市構築了厚實的底部,又在陸資來台與偏多政策的加持下,掀起題材多樣化輪動與類股次第飆漲的高潮。

尤其是兩岸可望簽署MOU與ECFA的預期,以及MSCI將台灣列入「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等利多,更激勵外資調升台股投資評等,使台股創下今年7,084點的新高紀錄。

時序進入7月,法人紛紛預期下半年景氣會比上半年好,但企業卻只是說看到景氣底部,對接單能見度能否加速復甦腳步卻並無把握,加上兩岸交流與政策利多的落實仍需一段時日,同樣題材不斷炒作,台股反應已有「彈性疲乏」之勢,成交量的萎縮也透露出人氣退潮買盤縮手,無法消化上檔龐大賣壓的現實。

歐美景氣回溫仍然步履蹣跚,中國雖在努力擴大內需,全球景氣轉好卻仍侷限於生產端,需求面的復甦乏善可陳,實體經濟仍處於落底後的緩慢求升階段。而台股即將面臨景氣觸底後第一次的半年報總體檢,企業營收成長的背後能否帶來實質的獲利表現,攸關台股漲升力道能否持續,因此,台股短線雖有隨勢續創新高的機會,但在中國題材降溫、政策執行成效的疑慮與融資籌碼消化的空窗期,台股放暑假的機率將逐步攀高。

由於Windows 7延後到10月才上市,作業系統與規格的更新,恐將使PC訂單延緩,另外,電子科技業充斥著旺季效應退潮的警訊,潛在的匯損疑慮更成為科技股財報的最大壓力。

因此,占成交比重偏高的電子股若只剩下個股題材的表態,將無法集聚人氣引領大盤上攻。

此外,陸資來台置產的熱度也造成資產營建族群的融資大幅增加,各種題材利多都已用罄,剩下的將是7月MOU的簽定與否,以及台港互掛ETF,但金融股能否獨撐大局仍值得觀察。

台股將面臨過度樂觀預期之後的修正壓力,中國經濟成長維持高檔並不能扭轉歐美景氣衰退的事實,也難以將台股的無基之彈轉變為有基回升,此外,台股六6月下跌6.7%,但融資減幅卻不到3.5%,隨著除權後增資股出籠的賣壓,上檔解套賣壓之大可想而知。

類股因題材輪動快速,操作難度顯著提高,未來股價的表現必須寄望於景氣復甦的強度,而非僅止於落底回穩,因此,除了擁有利基型產品的電子股,與受惠中國內需商機的族群之外,投資人需留意短線追高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