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價取代桌上電腦效應下,今年NB出貨仍呈現大成長,下半年除微軟Vista效應持續發酵外,又有英特爾新平台Santa Rosa助攻,今年全球NB出貨量上看一億台,下半年NB廠備料積極,不過上游零組件如面板、電池模組和硬碟等,紛紛傳出缺貨,其中,面板七月起漲幅擴大,十四、十五、十七吋面板報價均站回一百美元之上,電池模組也醞釀調漲報價五%至一○%,而硬碟則是預計八月起開始缺貨半年。

    市調單位紛紛預估今年NB出貨將可能首度突破一億台,不過上半年看來,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低價化風潮,NB持續取代桌上電腦,因此帶動NB出貨,下半年微軟將陸續解決新版作業系統Vista的相容問題,加上英特爾的Santa Rosa平台大量出貨,因此下半年NB出貨成長並不看淡。

    NB用面板七月起報價調漲幅度擴大為三%,較上半年為大,就是反應下半年NB出貨加溫下游品牌廠拉貨量增加,目前各尺寸NB用面板報價都已經回到一百美元之上,而下半年起預計報價隨著出貨成長,還會陸續有調漲的空間。

    另外,去年新力電池芯廠出現品質問題,導致全球回收超過一千萬台NB後,目前電池芯一直處於缺貨狀態,雖然三洋等廠有增加產線供應市場需求,但下半年預計缺貨情形還會擴大,而電池模組廠如新普、順達之前已經為了反映成本在五月調漲報價,幅度約在五至一○%,第三季起還會再漲,首波調價應該漲幅也會落在五至一○%之間。

    硬碟部分也傳出缺貨的現象,硬碟大廠富士通便表示,去年以來硬碟供過於求,導致硬碟殺價嚴重,因此今年各家硬碟廠都有節制減產,不過NB需求相當旺盛,預估八月起NB用硬碟就會開始缺貨,而這波缺貨可能會持續六個月以上,不過由於廠商間還有一定默契,不願漲價引發其他廠商擴廠,因此可能會變成選擇性供貨。

    而NB零組件最近二年每到旺季就傳出缺貨,如何取得貨源就是最大考驗,如宏碁便坦承,去年受到缺貨影響,放棄中國市場成長,以支應美國市場需求,今年第三季零組件提前缺貨,對中小規模公司會形成更大考驗。
   進入下半年,各家投資機構紛紛發表展望,其中NB產業被認為是下半年前景最為明朗的產業之一,原因在於Vista與Santa Rosa兩項軟、硬新架構的發酵,另外,低價取代桌上電腦的趨勢今年也相當明顯,不過在多樣零組件缺貨之下,成了下半年旺季隱憂,因此,多份報告都指出,上游優於下游,品牌優於代工的說法。

    以NB產業來說,低階市場中隨著售價持續下滑,需求不斷被刺激出來,加上新興市場的成長,讓市場對今年NB市場的成長相當樂觀,

    但從供給面來說,可能因為上、中、下游的不同而造成其他顧慮,對最上游的零組件廠而言,不管是面板、電池芯甚至硬碟等過,去都飽受擴充過快,供過於求的窘境,這幾年的擴充動作都轉趨保守,寧可缺貨也不要殺價心態逐漸建立,以獲利優先的態度,在業界間似乎已形成共識。

    但對代工廠來說,之前瘋狂擴產的結果,已首致許多二線廠甚至還有許多空廠房有待填補,而一線廠之間殺價結果也讓毛利率持續下滑,一旦遇上缺貨,產能再大、生產效率再好也都於事無補。相較之下,只要終端需求夠強,品牌廠有多少貨賣多少量,風險也會小於代工廠。

    因此,NB代工廠莫不積極將自家產品往多樣化調整,例如NB代工廠紛紛跨足手持式裝置、LCD TV等,也就是希望降低這種過度依賴某單一產品的風險,只是現在看來眾NB代工廠的成績只能說差強人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