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政治面、基本面、資金面等利多簇集,台股動能十足。
2.月K突破九十一,是技術面超強勢,這波多頭市場後勁應十足。
3.指數漲幅雖大,部分個股的股價漲幅仍不多,顯示大盤仍有可觀的漲升空間。

股市已站上九千多點,實在令人高處不勝寒!不過,這是三年來最好的時機,在政治面、資金面、基本面、技術面等利多簇集下,面臨萬點大關或許會有較大的整理壓力,但突破萬點應不是問題,問題應在萬點之上還有多大的空間?

※利多簇集、技術強勢 台股格局不可小覷

在民主政治下,執政黨為能在總統大選中勝選,總是會在選前一年營造利多,美國如此,台灣也是如此︵如前兩次總統選舉前的八十八年及九十二年,股市都走多頭市場︶,而今年政府更以﹁每週一利多﹂對股市大力下注。

從政治的角度來思考,若你是總統,你會希望下台前股市收在八千點?一萬點,甚或更高?﹁經濟不佳﹂令執政黨顏面無光,而股市的阿扁魔咒更是總統的心頭大患,因此,若總統大選前能將股市拉高到萬點以上,不但執政黨勝選的機會增加,阿扁總統也較能風光下台。尤其,股價拉的越高,後市下跌風險越大,在下任總統選舉國民黨勝選機會較大的情勢下,選前拉高股價實具有一石﹁三﹂鳥的功效。

電子股占指數比重超過一半,使電子業景氣成為主宰台股多空趨勢的關鍵因素,如八十八年及九十二年,恰好都是電子業景氣相當旺的一年。而隨電子業庫存調整完成,今年下半年電子業景氣轉好,加上旺季效果、奧運效應等,電子股的展望相當樂觀,顯示基本面也有推動大盤大漲的條件。

大陸股市已出現兩次警告信號,所謂﹁事不過三﹂,在大陸股市投資的資金應已逐漸有風險意識,而股價偏低的台股,又有央行政策作多,正可接收外流的資金,而六月中、下旬外資大買,也正呼應這個趨勢,顯示資金面也有利於台股上攻。

再從技術面來看,因指數已攻上九千多點,累積漲幅已大,難免令人擔心大盤翻轉的危險。尤其,月KD是長線多空趨勢相當準確的參考指標,而六月份的月K值已上揚到九一‧四三,有些市場分析師就認為這項指標過熱、上檔不多,而對大盤提出警告。不過,投資人並不買賣月KD,買賣的是股票,決定投資勝負的是股價指數的高低,而非月KD的高低,只單純以月KD的高低判斷投資進出時機,可能會導致﹁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一○四四九點 是長線起碼目標

就如六十年至六十二年的大多頭市場,在六十一年十二月的月K值就已突破九一點而達九二‧四一點,看來位置似乎已相當高。不過,當月收盤指數是二二八點,距離那波多頭市場的高點五一四點︵六十二年十二月︶,相差足足一倍多,且時間也差了一年︵請參考附表︶,因此,若在六十一年十二月結束就對大盤提出警告,事後來看只是大笑話。

而那波多頭市場中,月K值最高點是九七‧五二,出現在六十二年三月,當月收盤指數是三一五點,距離最高點五一四點,也有一大段距離。再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月K值不再創新高之後,大盤仍持續上漲了九個月,顯示月KD與大盤的走勢並不完全同步。

事實上,若比較月K值最高點與多頭市場的漲幅,可以發現兩者有相當強的正相關,也就是說,多頭市場的月K值衝的越高,多頭市場的漲幅可能越大︵請參考附表︶,如兩次大多頭市場,月K值都突破九七點,而其他小多頭市場,月K值都低於九七點。因此,就深層意義分析,月K值的高低應可看出多頭趨勢的強弱。

而近九年來的三波多頭市場,總漲幅都不到一倍,顯然強度比不上八十六年以前的多頭市場,其中,有兩波多頭市場的月K值最高都只到八○點附近,不如其他多頭市場。而這波多頭市場,月K值已突破九十一點,並可能持續向上邁進,就氣勢來看,應是近九年來多頭市場中最強的一波,因此,這波多頭市場的格局確實不能小覷。而姑不論這波多頭市場的氣勢比前三波強,只以前三波多頭市場的最低漲幅八六%計算,自九十四年十月廿八日的五六一八點起算,高點至少也可看一○四四九點。況且,在政治面、基本面、資金面等利多簇集下,股價的漲升空間應更可觀。

再從個股的角度來看,雖然有不少個股累積漲幅可觀,但也有不少個股漲幅仍小,例如,晶圓代工景氣已轉好,但聯電(2303)的股價卻幾無表現;台曜(3265)有一半訂單來自台積電,在台積電營運轉好、測試類股股價大漲下,台曜的股價卻幾無表現;DRAM行情近一、兩個月出現大反彈,但DRAM股的股價表現仍不多;資產股農林等大漲,而在大台北精華地區擁有資產的厚生(2107)、黑松(1234),股價表現卻不多;另外,以這麼強勁的多頭市場格局,金融股的股價表現也相對較少。因此,就指數來看,似乎高處不勝寒,但就個股價位來看,卻又沒有那麼危險,顯然大盤仍有相當大的漲升空間。

所以,萬點的大心理關卡或許會給市場帶來相當大的心理壓力,而使攻勢暫時受挫,甚或步入中段整理,但突破萬點卻勢所難免。而突破萬點之後,會攻到一○五○○點、一一○○○點、甚或一一五○○點以上,卻才是未來應思考的難題。

而面對這波強勁的多頭市場,在投資策略上,可選取漲幅不大、有業績或有題材的個股加碼,至於累積漲幅已大的個股可逢高出脫,以降低投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