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船運各項指數近期又發威了,族群半數個股近期輪流擔綱演出創天價。代表整體散裝船運運價租金市場的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BDI,在6月18日觸底反彈後,目前收在6,484點,離今年5月14日的歷史高點6,688點不遠。業者指出,以散裝船最近幾天的氣勢,BDI指數可能又要創新高。

儘管散裝船運類股至明年之前景氣持續看好,近期各公司貨船換約也都拿到好價錢,但股價卻未同等受惠,不到電子科技類股的半數。

引領近期BDI指數強勢反彈的,是巴拿馬型船指數BPI,最近一個月愈走愈帶勁,從6月18日觸底迄今每天都漲,6月28日起更是每天都是創新高,漲幅累計已達34.55%,最收盤指數已到7,185點。

業界表示,散裝船運價市場長久以來沒有一個單獨強有力的勢力,可以掌控巴拿馬型和海岬型這兩種型船的指數走勢,但從往年的經驗,漲得兇也跌得兇,只是散裝船近期走勢看起來又像脫韁野馬,何時會回頭,實在很難抓得緊。

業界指出,如果從基本面看,澳洲和巴西兩個主要煤鐵原料出口國塞港依舊,中國等經濟成長快速國家的建設對煤鐵需求依然強勁,這些都是老題材,唯一可以解釋近期的強勢反彈,只能用人為炒作又有回來跡象,把反映運力缺口的漲勢拉得更高。

但業界也指出,散裝船運業者今年還是會發大財,尤其最近包括新興(2605)、四維航(5608)等公司都有船位租約到期換約,也都能換到很高的價格,除掉散裝船比重低的陽明海運(2609)、因集團出事被拖累的東森國際(2614),半數以上公司股價都在近期創新高。

儘管股價創新高,但業界仍有怨言指出,營運正常的散裝船業今年每股稅後純益都有4元以上,但和每股獲利都相同的電子股相比,股價連電子股的一半都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