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推記憶卡及相關應用產品標準化規格,今年底前可望拍板定案,未來大陸包括隨身碟、MP3播放器等移動儲存產品,將率先採新規格製造,並推廣至全球,將是兩岸首次攜手制定的電子化產品規格。台灣最大記憶體模組廠商威剛是唯一參與規格制訂的台灣記憶體模組業者,未來潛在權利金收益可期。

移動儲存裝置是以NAND Flash(NAND快閃記憶體)為材料,相關產品包括隨身碟、記憶卡等,過去規格乃由新帝(SanDisk)等國際大廠主導,向兩岸業者收取相關權利金。

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ner)估計,以1Gb容量NAND晶片為計算基礎,今年單應用在記憶卡的NAND Flash晶片,便高達1.9億顆約當量,占NAND晶片應用的2.4%,相關應用產品的權利金相當驚人,業界估計超過上億美元,而隨著NAND應用日廣,權利金一路提高中。

去年初,大陸方面由其最大手機製造集團普天、最大個人電腦集團聯想及最大記憶卡品牌華旗等出面,制訂華人第一套移動儲存裝置產品標準化規格,威剛也在去年12月加入,成為主導規格制定的「全權會員單位」之一。隨著兩岸共推的統一標準即將推出,未來包括威剛在內等標準制定廠商,將可擺脫大廠權利金束縛。

普天資訊技術研究院院長陳慶方昨(12)日參加「海峽兩岸信息產業技術標準論壇」時表示,目前開發新規格已到一段落,包括隨身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行動硬碟、傳統記憶卡、以及新一代記憶卡等五大項產品規格開發,都趨於完備,只待大陸信息產業部完成後續文書作業,即可開跑。

陳慶方說,以新規格制訂的移動儲存產品,兼具輕薄短小、可與現有標準兼容、並支援上層研發等優勢,不僅在3C領域具有利基,未來可逐步推廣至移動電子商務、數位內容發行等行業應用,潛力無窮。工作小組正計畫將觸角從NAND應用裝置,延伸至網路儲存領域,以整合各項儲存工具為最終依歸。

兩岸攜手合作的移動儲存裝置統一規格進入拍板階段,意味華人在NAND Flash領域的地位更上一層樓,從過去「讓人牽著鼻子走,乖乖付權利金」的狀況,一舉成為新規格制定者,增加與全球電子大廠談判籌碼,也開啟新的權利金收益商機。

過去台灣在記憶體產業,以DRAM廠的量產能力最為傲人;對於爆發力十足的NAND領域,相對落後,不僅代工製造尚在起步階段,更別提技術研發層次。

雖然技術層次無法與一線大廠抗衡,改從應用產品規格制定,是台灣業者在NAND領域發光發亮的另一條出路,此次威剛與大陸業者合作,共同制定統一化標準,即為明證。

現階段全球記憶體模組產業,包括龍頭廠金士頓,以及二哥威剛,都是華人所創辦的公司。目前金士頓已稱霸北美市場,隨著大陸市場需求增加,模組廠近期積極開發當地市場;威剛從新規格切入,可望拔得頭籌,深入大陸市場,與金士頓分庭抗禮。華人在全球記憶體模組產業的地位,更加不可撼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