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從資金泡沫重挫經濟,10年的時間處在低迷不振的氣氛中,投資界把它稱為「失落的10年」。為了避免讓自己的國家陷入像日本那樣的通貨緊縮,世界各國在這次金融海嘯後,都開始大量印鈔票,因為,只要錢多、信心夠,景氣就回來了。

     根據投資界的看法,目前金融界系統性的風險的確已經降低,而且,自由落體式的衰退也已平緩。的確,不管美國、印度或中國股市,在今年以來也都有了不小幅度的反彈。此時,基金業者及投信業為了提振大家的投資信心,也開始辦理各種理財講座,告訴大家:「景氣回溫了,可以投資美國和中國,並增加風險部位(如拉丁美洲、高收益債等),以提高收益。」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金融海嘯結束沒 一堆問號

     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預測全球經濟將於下半年觸底,世銀卻認為全球經濟惡化程度將會加劇,甚至將原先的1.7%負成長,下修到萎縮2.9%。類似上述看法完全不同的言論,時時可見,這波金融海嘯究竟結束了沒?景氣何時反轉?投資人看了半天,還是留下一堆問號。

     最近有一則報導指出,美國的保全業近月來表現相當亮麗,這是很有趣的訊息。保全業務好轉,只有兩種情況--景氣好轉,富豪變多了,財產及人身安全保障,也就變得更重要;另一種情形則完全相反,當景氣變差時,宵小強盜變多了,保全業務反而逆勢成長。美國現在是處於哪一種情況,相信投資人心裡都很明白。

     至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最近的統計,6月份製造業訂單降至1987年以來最低紀錄、上半年的企業倒閉家數達高8,169家,為6年來最多,情況還是很糟,更別指望它能帶動全球經濟復甦。

     台灣的情況又如何?官方的說法是,6月出口總額169.5億美元,創下近8個月最高...「景氣逐步復甦中」。但可別忘了,到6月底為止,出口年減率已經連續4個月超過30%,景氣回溫的速度其實是相當緩慢的,尤其令人擔心的是,169.5億美元的出口總額,僅僅是我們主要競爭對手國南韓的一半。

     大陸能否保8 全球都在看

     看來只能寄望中國大陸了。的確,各項數據均顯示大陸經濟回暖了,根據某外資券商的田野調查顯示,大陸市場有三個現象:一、房市逐漸回溫;二、零售業經營逐月改善;三、內需好轉,企業獲利上調。顯示其內需強勁,領先全球。

     有位投資專家指出:「中國家電下鄉,讓經濟成長率可望保8;同時,中國內需暢旺,瞄準中國投資勝算很大──君不見,全聚德烤鴨以貴聞名,但隨時都看到在排隊的人潮;保時捷在大陸賣出的速度,是全球第一名!」

     聽起來真的很不錯。沉睡的巨龍醒了,它正以龐大的內需,企圖帶領大家邁向復甦之路,「今年GDP保8」似乎成為最高指導原則,也是最終的目標。

     你對這樣願景,有多少期待呢?先聽聽以下的說法~中國人大的一位高官說得好:「大陸說要保8就能保8,不用懷疑..」;網友則在網路宣稱:「我們有統計局在,要保幾就保幾,沒有問題...」

     這不是瞎編旳笑話,也不是懷疑大陸保8的能力,只是想提醒投資人,有夢雖然最美,但也不宜過度期待,以免錯估形勢、誤判行情。

     更大一波的蕭條 即將來臨?

     今年的財經暢銷書--美國著名的長期經濟趨勢預測家-哈利.鄧特二世所著「2010大崩壞」,4月間才在台出版,短短兩三個月已經再版18刷了。書中提到,2008年開始的信用泡沫,只是揭開下一波金融海嘯的序幕,到了2010年下一波金融海嘯的主秀才會上場,大崩壞將橫掃到2012年(或許持續到2014或2015年),這種市場起伏的情況,更將持續到2020年代初期。而目前的市況,究竟是已逐漸脫離金融海嘯的摧殘,還是另一場更大的暴風雨前的寧靜?

     猶記得當年紅遍寶島的一本書「1995閏八月」,預測1995年的閏8月,大陸會攻打台灣、血洗寶島;作者在賺夠版稅後,或許真的害怕預言成真,率先移民了;而瘋狂購買了這本書的幾十萬讀者們,也跟著擔心了許久。

     鄧特二世的預測,是否會成真?或者只是另一本閏八月的傳言?聰明的投資人不妨自己研究與判斷。如果看了鄧特的書後心有疑慮,最理想的辦法就是:適時獲利了結,或是減碼操作,絕不擴張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