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短短三個半月漲了兩千點,尤其最近一個月更狂拉一千點,這期間眾多富爸爸富媽媽對旗下轉投資的作多一直都相當積極,也使得許多企業的股票總市值水漲船高,各家集團實力大增後,似乎也讓台股邁向萬點的時間似乎不遠。

每一段多頭,都像是集團展現真正實力的大型聯招考試!集團市值變化成為關注焦點,也等於是驗收集團曾經在業績上的努力程度、與經營決策成功與否,當然有的集團市值上大躍進,也有集團增加幅度不慎明顯,如果以今年三月五號台股的最低點起算迄今,竟然有四個集團的市值在這短短四個半月成長幅度大增四成以上,其中大同集團以四八.一%的增幅在市值成長上居冠,奇美集團、聯華神通集團與鴻海集團也都有四成多的增幅,而在這兩千點的加權指數漲幅之下,也有廣達、華碩與長榮三個集團的總市值增加幅度不到十%,其中廣達集團在高層身體欠安的情況下,總市值僅增加五.六五%,算是這一波台股多頭當中,漲幅最落後的大型集團了。

而目前上市公司總市值達廿三‧一六兆元,上櫃公司總市值達二‧六二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合計上市櫃總市值達廿五‧七兆元,如果從今年台股三月五號加權指數最低的七三Ο六點那一天起算,這段期間內台股上市櫃總市值增加五‧○六兆元,市值增幅高達廿四%。至於各大集團的總市值變化上,只依照集團旗下有上市上櫃個股計算,則有四大集團市值再這一波資金狂浪裡破兆,像台塑集團市值增加六千億元,增幅卅‧六三%,總市值達二‧五六兆元居各集團之冠,鴻海集團在不含香港掛牌的富士康之下,總市值也達二‧三三兆元,市值增幅為四Ο‧二%居次,但若加計富士康的一千五百四十億港幣市值,則鴻海以二.九七五兆元領先台塑集團,再其次為台積電集團的一‧九九兆元,增幅十二.二八%,聯電集團的一‧二七兆元,期間增幅達卅一‧五八%。

※鴻海母體高度成長 難能可貴

台塑集團除持續擴建塑化本業,加上佈局電子產業,去年南電及華亞科掛牌上市,集團事業版圖擴大,上週股本達九二四‧八五億元的台塑石化逼近百元,市值創下八一八四億元新高紀錄,已經逼近台積電與鴻海,不但成為傳產之王,也即將奪回台塑集團從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初以來睽違以久的百元寶座(這十八年的期間只有去年的南電直接以三位數掛牌)。台塑集團長期位居台股傳產龍頭,也是外資來台投資的首選權值股,除台塑大老闆本身看好今年石化景氣,預期這波榮景將從二○○四年,一直旺到二○○九年,尤其是總投資額超過一千二百億元的麥寮六輕四期,將正式加入營運行列,被外資視為革命性的突破,也將使台塑集團由區域集團邁向全球企業,台塑四寶(不含福懋)未來都站上百元大關的夢想,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每次提到集團市值的專題,大家總會多聊上幾回的鴻海集團,二○○五年總市值早已突破一兆元,達一‧二八兆元,而二ΟΟ六年之後,對於財務的靈活度以及股價的作多心態丕變,旗下個股一路走多,富爸爸效應也從該年初開始發酵,除台灣子公司的鴻準、廣宇、建漢等,今年以來股價也持續向上狂奔,尤其面板生力軍的群創,自去年十月掛牌上市之後,今年股價連續飆破新高市值狂增到三六八四億元,成為今年鴻海集團總市值飆升的重大功臣,弭平了今年富士康股價一直站不上廿五港幣的影響,而且與其他集團截然不同的一點、也最足可津津樂道,那就是鴻海母體本身的市值在這段時間內,其實也在不斷的增加,單是鴻海母體的市值增幅,就超過群創本身的市值,五年來更大增四‧二倍,是郭台銘對小股東相當負責的最好證據。

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目前總市值是當初創立時市值的三百二十五倍,之前在一本雜誌的排行中高居兩岸三地千大企業第十大,也還比鴻海高出四千億元左右的市值,穩居台灣市值最高的企業,不過台積電及旗下的世界先進與創意,總市值這段期間增幅約十二%左右,雖然與股本龐大有關,不過也漸漸透露整體成長力減弱的跡象,需要更多的刺激如創意電子等再次注入成長機能。

反觀轉投資積極的聯電集團,旗下子公司推動上市的家數超過十家,即便是聯電今年來本身股價表現較台積電相對遜色許多,該股市值僅僅增加四%而已,不過在聯發科、聯陽、原相、揚智、智原與原相、盛群市值大幅擴增下,仍帶動聯電集團總市值提升高達三一.五八%。聯電這幾年的獲利來自聯詠、聯發科的貢獻不少,而今年原相的狂飆,更為聯發科、智原等公司帶來不錯的收益,聯電對於轉投資IC設計的公司不僅對於聯電的產能去化貢獻不少,當然也為聯電的業外收益貢獻更多,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曹興誠淡出聯電檯面後,陸續辭去擔任聯家軍IC設計公司的董事長職,目前擔任董事長職的公司只剩原相,因此未來業績展望不至於太差,甚至有機會再下半年重新與分家已久的聯發科爭奪IC設計股王,因此股價修正逢低時該股的價值仍宜注意。

※國泰金 傳產股市值增幅亞軍

大型傳產集團當中,在這波兩千點的急漲當中業有驚喜出現,尤其是金融族群絕地大反攻,讓霖園集團旗下的國泰金一口氣增加一七二三億元的市值,成為傳產股中僅次於台塑化的個股市值增幅亞軍,也讓霖園集團一口氣成為國內第五大的集團,也高居金控集團股之冠,遙遙領先居次的和信集團約兩千三百億元。

至於落於霖園之後的和信集團,其實旗下的台泥、中信金與中信證,都有著相當平均的市值增幅,可見和信集團這幾年在辜家第二代接手有成,最近台泥與嘉泥聯姻攜手擴大中國大陸版圖,促成台泥這一波高達三六三億元的市值成長,台泥也有機會成為全中國第二大水泥廠,進一步向中國的海螺水泥挑戰。

遠東集團的八家上市公司,合計總市值五八三九億元,市值增幅達廿六‧五四%,其中尤以遠紡母體成為本波段的明星股,市值幾乎增加近五百億元,除了化纖景氣回春的基本面誘因外,遠紡在板橋和礁溪的土地開發題材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法人估算其潛在開發利益高達三○六億元,以目前股本四三五億元計算,每股獲利的貢獻度達七元,目前仍僅四十元不到的遠紡似乎仍具吸引力。

聯華神通集團雖然在筆者表列的廿二大集團中敬陪末座,然而總集團市值期間增加幅度高達四二.一五%,高居廿二大中的第三,因此這個低價股集團可說是想像力無限,苗育秀交棒給苗豐強之後,接棒的苗豐強走得十分穩健踏實,股價的作多心態上也不遜色,先在前年讓剛轉型GPS的神達大漲,接著又讓神基採取財務策略讓業績直線往上,並成功給神基今年短短四個月當中漲了將近三倍,顯然苗豐強一直對於股票的作多相當積極,而最近聯成連續能拉出長紅,股性改變狀況與前年初時的神達如出一轍,此外做為家族控股重心的聯華坐擁南港資產,聯華持續往上走高是早晚的事,在集團實力已經日益壯大之下,相當低價的聯成與聯華股價都有回到卅元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