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玄沙師備禪師問雪峰義存禪師:「有拐杖嗎?向你化緣一根拐杖。」

雪峰禪師慷慨地回答說:「我有三根拐杖,你拿一根去好了。」

玄沙禪師驚訝地說:「每個人都只有一根拐杖子,你為什麼有三根呢?」

雪峰禪師解釋:「三根有三根的用處。」

玄沙禪師不以為然:「是即是,我卻不如此用法。」

「那你怎麼用呢?」

「是三是一。」

這時,輪到雪峰禪師不以為然了。

「三是三,一是一。三不是一,一不是三。是三是一,是一是三。此事如似一片田地,一任眾人耕種,大家無不靠此為生,是一是三,你怎可只說是三是一?」

玄沙禪師道:「你憑什麼說是一片田地?」

雪峰禪師用手在虛空中一畫,說道:「看!這就是一片田地!」

玄沙禪師:「是即是,但是我不這麼說。」

「那你是怎麼說呢?」

玄沙禪師:「那是各人的事,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

雪峰禪師問:「既然人人如此,為什麼要跟別人借拐杖,何不用自己的拐杖呢?」

玄沙禪師:「達摩不來東土,二祖不往西天。當來的則來,當去的則去。用一根拐杖助他,莫用三根拐杖累他!」

 

禪宗說的拐杖,即是人人本具的清淨本性。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來面目、真如自性,不可說有,也不可說無。不可說一,豈能說三?禪者就是要破除這種有無對待的觀念。

禪師與禪師之間一來一去,在這一去一來間,何必要分二分三呢?《法華經》裡面說:「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禪只有一,不是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